新华网 正文
“智慧学习”走进中学课堂
2018-09-19 14:12:0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9月19日电(记者 赵琬微)在展示新技术促进课堂教学的一节示范课上,北京市第十二中学教师李婷婷利用互联网“高中发展指导平台”讲授生涯规划课程,帮学生分析能力优势。

  18日,来自北京、天津、大连、南京、武汉的二十余所中学代表在京举办教育研讨会,围绕信息技术如何帮助学生适应新高考交流经验。

  ——“在线测评”可以促进个性化学习。“新高考让学生可以自主选科,扩大了考生的选择权。”北京市第十二中学本部校区执行校长王自勇说,改革促进了学校教学方式发生深刻变化,让教育真正以学生为中心。

  “通过测评与数据分析,学生更加了解自身能力优势、发展潜力以及适合的考试科目。”李婷婷说,新高考改革之后,学生对生涯规划的兴趣明显提升,自主学习的意识也增强了。

  ——“智能考勤系统”已经纳入校园管理。新高考改革之后,“走班选课”成为教学常态。“每个学生都可以根据自己的意愿选择课表,400个学生有400个课表。”一位校长说,这彻底改变了课堂组织方式,给学校管理带来了新挑战。

  为此,一些学校引入了智能班牌,学生上课时可以通过智能手环、一卡通、电子学生证进行考勤,利用人脸识别、语音识别以及无感知识别等技术,还可以实现“无感知考勤”,方便教师进行考勤管理。

  ——大数据教学帮助教师提高授课效率。利用信息化技术,可以实现在线判作业、阅卷,并用柱状图的方式显示不同学生对不同知识点的掌握情况,让教师一目了然。

  在互联网技术的辅助下,学校的“教、学、考、评、育、管”各个环节都采取全新模式。信息化技术让教学过程实现可视化,提高了师生互动与授课效率,让教师组织课堂的能力进一步提升。

  研讨会上,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北京市第十二中学、西南大学附属中学、杭州育才中学等26所中学发起成立了推进教育信息化应用名校联盟,旨在探讨信息化技术在教学、教研等环节应用,挖掘每一位学生的潜力,培养未来社会所需的高素质人才。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打桂花 庆丰年
打桂花 庆丰年
天津:达沃斯上的传统文化
天津:达沃斯上的传统文化
秋染锡林郭勒大草原
秋染锡林郭勒大草原
热火朝天忙稻收
热火朝天忙稻收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453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