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通讯:索马里难民营中的故事会
2018-09-19 13:28:1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摩加迪沙9月19日电 通讯:索马里难民营中的故事会

  新华社记者王腾 金正

  “两条路铺展在我面前,去向何方让我不知所措……”近日,在索马里拜多阿州难民营哈法塔小学举办的“帐篷故事会”上,12岁女生奥马尔·努尔正在为大家讲故事。

  3岁那年,努尔的父母在战火中双双罹难,她只能与年长8岁的姐姐相依为命,平日里沉默寡言的她在故事会的掌声中,露出了少有的笑容。努尔告诉记者,这是她有生以来第一次当众讲故事。

  “帐篷故事会”活动由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主办,吸引了60余名当地儿童和数名教师参加。儿基会驻索马里副代表耶斯佩尔·默勒说,举办故事会的目的在于培养孩子们的好奇心和想象力,引导他们学会分享、倾听和表达。

  在举行故事会的哈法塔小学,仅有的建筑物是两间透风的铁皮房和一顶开裂的大帐篷。不远处的几百顶窝棚则是学生们的家。

  今年10岁的哈桑·阿里·易卜拉欣在故事会结束后,拉着老师和记者去他家做客。10平方米的窝棚里住着一家三口,用布条与树枝搭建的“墙壁”被风吹得呼呼作响。

  “家里没有书,这是我第一次听到这么多新故事!”哈桑难掩兴奋。站在一旁的老师阿里·侯赛因·阿卜迪拉赫曼告诉记者,自己曾和哈桑一样家境贫寒,但学习改变了命运,如今在肯尼亚教书的他专程赶回家乡参加活动。“我希望把自己的过去也当作故事分享给他们。”他说。

  受连年战乱、部族冲突和灾荒影响,索马里经济凋敝,公共教育体系崩溃。2016年,索国内流离失所者达110万人,文盲率接近76%。

  索马里西南地方政府教育部长穆罕默德·阿布卡尔·阿卜迪向记者讲述了当地流传的一个故事,一名中学生曾在街上遗失了毕业证,但路人因为大多不识字,纷纷捡起又当废纸扔掉,直到一名小学生路过,才认出那是张毕业证,并由母亲交还失主。“可见我们的教育有多么匮乏,感谢故事会,将更多孩子带进课堂。”他说。

  联合国儿基会工作人员李焜说,这是我们第一次在校园里为索马里儿童举办故事会,以后还会持续下去,并尝试在更多当地学校推广。

  努尔也希望未来还有机会站上故事会的讲台,这一切不会因战火而停止。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打桂花 庆丰年
打桂花 庆丰年
天津:达沃斯上的传统文化
天津:达沃斯上的传统文化
秋染锡林郭勒大草原
秋染锡林郭勒大草原
热火朝天忙稻收
热火朝天忙稻收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4531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