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乱用地:石家庄等11市政府主要负责人被约谈
2018-09-14 19:20:0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9月14日电(记者王立彬)自然资源部14日对河北省石家庄市等11个土地违法违规问题严重地市政府主要负责人进行集体约谈,督促其进一步加大整改查处力度,有效遏制违法违规用地,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和最严格的节约用地制度。

  据介绍,河北省石家庄市、辽宁省铁岭市、福建省泉州市、江西省上饶市、山东省菏泽市、湖北省孝感市、湖南省长沙市、广东省湛江市、海南省海口市、贵州省遵义市、陕西省韩城市等11个地市土地违法问题十分突出,违法用地面积大、比例高、在全省排名靠前、性质严重。如石家庄市违法建设占用耕地数量大,落实永久基本农田特殊保护不力;仅工业、商业等违法占地问题824宗,涉及土地面积633.81公顷(9507.14亩),其中耕地面积498.44公顷(7476.54亩),违法占地宗数、耕地面积均排河北省第1名。违法建设占用永久基本农田地块534个,面积215.27公顷(3229亩),违法建设占用永久基本农田面积排河北省第1名。

  自然资源部负责人强调,违法违规用地问题严重,既有地方政府发展理念偏差和耕地保护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也有相关职能部门管理不到位、政策措施没落实、督促指导跟不上等问题。必须深刻反思,认真总结教训。对于触碰耕地红线获得个人违法利益,或由于渎职、失职导致违法问题后果严重的责任人,要坚决查处。要狠抓整改责任落实,省级自然资源主管部门要加强对整改工作的督促指导,被约谈地市要高度重视督察发现的问题,真正把整改作为当前一项重要任务抓紧抓好。要建立问题早发现、早制止、严查处的长效机制。要切实落实土地管理动态巡查制度,综合运用有关技术手段,加强对土地审批、供应、利用等全程监管,构建早发现、早制止、严查处的长效机制。

  根据安排,国家自然资源督察机构将持续加大督察整改力度,对被约谈地区开展重点督导核查。发现约谈后整改效果仍不明显、落实整改不力、不符合督察整改要求的,将提请自然资源部对有关地区实施责令限期整改,并建议省级政府追责问责。

+1
【纠错】 责任编辑: 邱丽芳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世界第二例人工饲养繁殖成活 武汉小江豚庆生100天
世界第二例人工饲养繁殖成活 武汉小江豚庆生100天
中国扶贫的西海固答卷——宁夏奋进60年巡礼之脱贫攻坚篇
中国扶贫的西海固答卷——宁夏奋进60年巡礼之脱贫攻坚篇
梯田秋裳
梯田秋裳
蚕农陈东日:我的梦想是彩色的
蚕农陈东日:我的梦想是彩色的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34327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