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两岸作家相聚福州研讨儿童文学
2018-09-14 18:23:2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福州9月14日电(记者林凯 许雪毅)14日,海峡出版发行集团主办的海峡两岸儿童文学交流主题活动暨第四届海峡儿童阅读论坛在福州举行。40余位来自两岸的作家、学者、出版人、阅读推广人围绕“以童诗之名,筑彩虹之桥”的主题展开研讨。

  海峡出版发行集团副总经理林彬说,中华民族拥有悠久的诗歌历史和深厚的诗歌传统,随着时代嬗变,诗歌艺术也在不断发展。童诗作为诗歌一个分支,既具备诗歌的审美特质,同时还包含了儿童独特的感知力和想象力。

  作为此次活动的策划承办单位,福建少年儿童出版社从2009年就开始策划两岸童诗选题,出版了一系列优质童诗图书,利用省内优质教师资源举办了一系列童诗阅读推广活动,邀请两岸著名诗人走进校园,在孩子们心中播撒诗歌的种子。

  福建少年儿童出版社副社长杨佃青说,两岸童诗发展走向、阅读推广、童诗教育等各有特点,各具优势。在童诗阅读升温之际,交流两岸童诗阅读理念,研讨两岸童诗阅读模式,有利于持续推动童诗热潮在两岸的兴起与发展,有利于童诗阅读和童诗教育的发展。

  来自台湾的海峡两岸儿童文学研究会理事长林焕彰说,自1989年台湾儿童文学作家组团访问大陆开始,两岸儿童文学交流已有近30年,互相学习、借鉴,共同促进了华语儿童文学大繁荣。

  “台湾毕竟有其局限性,而大陆这么大,儿童文学作家的风格这么多元,各种类型的作品都可以看到。”一直致力于引介大陆儿童文学作品入台的原《民生报》童书部总编辑桂文亚说,只有先认清了自己本民族的文化,才能认识世界的文化。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晴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世界第二例人工饲养繁殖成活 武汉小江豚庆生100天
世界第二例人工饲养繁殖成活 武汉小江豚庆生100天
中国扶贫的西海固答卷——宁夏奋进60年巡礼之脱贫攻坚篇
中国扶贫的西海固答卷——宁夏奋进60年巡礼之脱贫攻坚篇
梯田秋裳
梯田秋裳
蚕农陈东日:我的梦想是彩色的
蚕农陈东日:我的梦想是彩色的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3432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