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国家统计局:猪肉和蔬菜价格推升8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涨幅
2018-09-14 17:22:4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9月14日电(记者郁琼源、陈炜伟)最近老百姓明显感觉到物价上涨。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14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最近两个月价格涨幅确实有所扩大,特别是8月份。涨幅扩大的主要原因是猪肉和蔬菜价格上涨比较多。

  数据显示,8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3%,涨幅比上月扩大0.2个百分点,环比上涨0.7%。1至8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0%。

  毛盛勇说,总体来讲物价属于温和上涨的水平。其中蔬菜价格上涨主要是由于7、8月份全国大范围雨水、部分地区台风给蔬菜的生产和运输带来一定的影响,造成蔬菜价格出现一定波动。进入9月份,这些短期因素将消失,再加上蔬菜的生产周期比较短,蔬菜的供应能够跟上,蔬菜价格大幅上涨的基础并不存在。

  从猪肉价格来看,毛盛勇说,自2017年2月份开始,猪肉价格持续走低,生猪的存栏、出栏数量有所下降,再加上前一段时间个别地区发生疫情,猪肉的供应有所减少,造成猪肉价格上涨。

  “目前看,天气转凉,特别是中秋、国庆节假日来临,居民对猪肉的需求会有所增加。同时,由于价格上涨,猪肉的供应包括生猪出栏也会相应增加。如果没有新的疫情发生,猪肉价格也不会出现大幅度的波动。”毛盛勇说,造成8月份消费价格涨幅扩大的因素主要是一些季节性的短期因素,这些因素在未来几个月不会给价格上涨带来压力。总的来看,CPI全年还是能够保持在合理水平。

+1
【纠错】 责任编辑: 卓越
相关新闻
  • CPI“破2”未改变物价保持温和上涨态势
    应该看到的是,尽管食品和非食品价格上涨带动了物价涨幅扩大,但剔除食品和能源的核心CPI涨幅为1.9%,连续3个月持平。加强市场价格监测预警,密切跟踪价格总水平、重要商品价格变化,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和潜在性问题,及时预警。
    2018-08-22 07:33:38
  • 国家统计局:我国总体物价仍属于温和上涨的稳定范围
    国家统计局昨天发布的7月份经济数据显示,上个月我国生产需求基本平稳,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6.0%,增速与6月份持平;就业物价总体稳定,前7个月城镇新增就业880万人,比上年同期增加25万人,完成全年目标的80%。
    2018-08-15 07:23:08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世界第二例人工饲养繁殖成活 武汉小江豚庆生100天
世界第二例人工饲养繁殖成活 武汉小江豚庆生100天
中国扶贫的西海固答卷——宁夏奋进60年巡礼之脱贫攻坚篇
中国扶贫的西海固答卷——宁夏奋进60年巡礼之脱贫攻坚篇
梯田秋裳
梯田秋裳
蚕农陈东日:我的梦想是彩色的
蚕农陈东日:我的梦想是彩色的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06711234322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