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青海湖鸟类又添新成员 鸟种总数增至225种
2018-09-14 16:12:4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西宁9月14日电(骆晓飞、王浡)记者从青海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获悉,继今年5月22日发现草鹭之后,巡护监测人员9月8日又在保护区内首次发现小滨鹬,至此,青海湖鸟种记录增加至225种。

  青海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副局长杨涛介绍,今年5月22日,保护区工作人员深入小泊湖湿地内部进行科学调查时,发现了一只正在休息的鹭科鸟类,并对这只疑似首次在青海湖发现的鸟类详细观测并拍摄了照片,后经鸟类专家确认,这种鹭科鸟类是草鹭,为首次在青海湖自然保护区内被发现。

  小滨鹬的发现则更为巧合,9月8日,巡护监测人员在保护区内例行巡查,在靠近湖岸的滩涂中发现一个小型水鸟混群,巡护监测人员随即进行了常规的拍摄及相关记录。巡查结束后,巡护监测人员在对巡查照片进行筛选记录时,发现在这一水鸟混群中疑似存在之前从未在青海湖出现过的新鸟种——小滨鹬,巡护监测人员立刻将照片与专业图鉴等进行对照,并经过相关专家辨认之后确认这种新发现的鸟种为小滨鹬。

  “这几年青海湖自然保护区里的生态环境在不断变好,人们的生态保护意识也越来越强,这对鸟类种群的发展十分有益。”杨涛说,不少对生存环境要求较为苛刻的鸟类也越来越多地出现在保护区内,也能说明青海湖的环境保护工作卓有成效。

  青海湖位于青藏高原东北部,是我国最大的内陆咸水湖泊和国际重要湿地,也是国际候鸟迁徙的重要节点和停歇地,每年在青海湖迁徙停留的水鸟约有20万只。随着环保力度的不断加大,青海湖的生态环境持续向好,保护区内鸟类的种群结构也从之前较为单一的以雁类、鸭类、鸥类为主变为现在的雁类、鸭类、鸥类、鸻类、鹬类、鹭类等共生的较为复杂的种群结构,生物多样性和物种丰富度明显提升。

+1
【纠错】 责任编辑: 尹世杰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世界第二例人工饲养繁殖成活 武汉小江豚庆生100天
世界第二例人工饲养繁殖成活 武汉小江豚庆生100天
中国扶贫的西海固答卷——宁夏奋进60年巡礼之脱贫攻坚篇
中国扶贫的西海固答卷——宁夏奋进60年巡礼之脱贫攻坚篇
梯田秋裳
梯田秋裳
蚕农陈东日:我的梦想是彩色的
蚕农陈东日:我的梦想是彩色的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34318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