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国与加勒比地区国家就推进反腐败执法合作达成重要共识
2018-09-12 18:51:5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9月12日电(记者朱基钗)记者从中央纪委国家监委获悉,中国与加勒比地区国家反腐败执法合作会议9月10日至11日在格林纳达首都圣乔治市举行。特立尼达和多巴哥、牙买加等11个加勒比地区国家派高级别代表出席会议。与会各方围绕本国反腐败经验、当前国际和地区反腐败形势以及合作前景等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共同发表了会议联合声明,就推进中国与加勒比地区国家反腐败执法合作达成重要共识。

  会议联合声明指出,预防与打击腐败对于维护社会正义、保持国家公信力具有根本性作用。中国及与会加勒比地区国家重申致力于落实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消除腐败对社会经济发展的负面影响。

  根据会议联合声明,各方应坚持对腐败零容忍,履行《联合国反腐败公约》等现有区域和国际反腐败承诺,并取得以下共识:一、建立相关部门之间的协调机制,加强信息分享,推进反腐败合作。在遵循本国法律规定前提下,通过可行方式开展反腐败案件合作,并为开展跨境合作提供必要的便利。二、鼓励加强双边引渡和司法协助合作,包括磋商并签署双边引渡和司法协助条约。三、打击行贿和非法资产流动,拒绝成为腐败人员和腐败资产的避风港。四、加强能力建设合作和机制化建设,增强与现有国际和地区机构、协定和网络的合作。五、继续举办中国与加勒比地区国家反腐败执法合作会议。

  中央纪委副书记、国家监委副主任徐令义在会议致辞中表示,腐败是危害全人类的毒瘤,反腐败是世界各国共同面临的任务。各方应强化政治共识,加强制度建设,构建双多边合作网络;秉持互利共赢,提升合作实效,为构建国际反腐败新秩序,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贡献。

  格林纳达政府总理米切尔高度评价中国反腐败工作成效并表示,本次会议在加勒比地区国家与中国反腐败执法合作历程中具有重要历史性意义,加勒比地区国家愿与中方加强重点个案、信息交换机制和能力建设等方面合作,拒绝为腐败人员和腐败资产提供避罪天堂。

+1
【纠错】 责任编辑: 邱丽芳
相关新闻
  • 中国代表呼吁国际社会加强反腐合作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马朝旭10日在安理会关于腐败与冲突问题公开会上呼吁国际社会加强合作,坚决打击腐败。
    2018-09-12 09:39:53
  • 问题官员扎堆主动投案 反腐高压催生“自首效应”
    近期,纪检监察部门发布的官员被查通报中,“投案自首”已成为一个高频词。今年7月底以来,选择主动投案的问题官员有省部级,有厅局级,也有县处级。有评论称,在反腐高压震慑之下,“自首效应”正在形成。
    2018-09-04 07:18:00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蓑羽鹤飞舞巴里坤草原
蓑羽鹤飞舞巴里坤草原
收获海盐
收获海盐
悬崖绝壁攀岩热
悬崖绝壁攀岩热
战鹰呼啸 博弈长空
战鹰呼啸 博弈长空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3420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