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特写:从“老震区”来救灾的准新兵
2018-09-12 16:29:2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昆明9月12日电 特写:从“老震区”来救灾的准新兵

  新华社记者何春好

  他们最小的只有17岁,皮肤黝黑、身形健硕、眼神坚毅,拆危房、运物资、搭帐篷……在云南墨江地震的救灾队伍里,15名来自宁洱县的准新兵样样抢在前头。

  2007年6月3日,宁洱县发生地震,宁洱镇傣族少年刀月然那年只有11岁,“挺起不屈的脊梁”这句话刻在他的内心深处,11年后,长大成人的他毅然报名参军。

  今年9月8日,邻县墨江发生5.9级地震,宁洱县人武部在役前训练的准新兵里进行志愿救灾动员,刀月然立刻报名,和14名准新兵组成一支救援小队当天赶到震中抢险救援。

  “我们15人都是宁洱本地人,儿时都经历过那场地震,当时我们是受灾群众,如今也成了救灾官兵。”一夜没合眼的刀月然显得有些疲惫,脸上汗珠混着尘土,但依然难掩激动的心情。

  中新村村民李艳家烤烟房倒塌,主屋受损严重,领到的两顶救灾帐篷摆在院子里,刀月然和战友们赶到后,马上为她家搭好了帐篷,随后又开始清理废墟。

  虽然还是新兵,但干起活来一点都不含糊。感动万分的李艳盛了一簸箕自家的新鲜核桃,挨个往战士们口袋里塞。

  “小时候解放军救灾的身影一直在我的脑海里,能为灾区人民做一点事情我非常自豪。”宁洱县东城社区准新兵朱云湖说。

  宁洱县人武部部长郭诗军说,这一批新兵共有数十人,动员的时候全部都踊跃报名。“最终我们选了15人,他们在灾区承担搬运物资、搭建帐篷、排危除险等工作,展现出军人应有的责任与担当。”他说。

  11日,这15名准新兵从墨江地震灾区撤了下来,宁洱县为他们举行了隆重的欢送仪式。这批准新兵正式奔赴军营,开始军旅生涯。

+1
【纠错】 责任编辑: 邱丽芳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蓑羽鹤飞舞巴里坤草原
蓑羽鹤飞舞巴里坤草原
收获海盐
收获海盐
悬崖绝壁攀岩热
悬崖绝壁攀岩热
战鹰呼啸 博弈长空
战鹰呼啸 博弈长空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3419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