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14日晚“木星合月”:看“大块头”托举“月姑娘”
2018-09-12 16:25:1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天津9月12日电(记者周润健)天文专家介绍说,本月14日天宇将上演“木星合月”美丽天象,届时,夜幕降临后,太阳系的“大块头”木星,将与皎洁的弯月亲密接触,从而为公众上演一幕浪漫的“秋日私语”。届时,只要天气晴好,公众用肉眼就可以清晰观赏到这幅美丽的画卷。

  据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赵之珩介绍,在众多行星合月中,以“金星合月”和“木星合月”最具观赏性,因为金星和木星分别是天空的第一和第二亮星,即使在皎洁的月亮旁边也能与之争辉。

  在太阳系八颗行星中,木星的体积和质量都是最大,它还拥有众多卫星,素有“巨人行星”之称。

  天文资料显示,14日在天秤座顺行的木星,日落时位于西南方天空,下落时间在晚8时50分左右,亮度约为-1.9等,当晚仅次于月亮和西方低空的金星,肉眼清晰可见。

  赵之珩介绍说,14日正值农历八月初五,一轮弯月在日落后也位于西南方天空,闪着白色光芒的木星在月亮右下方不远处。就国内大部分地区而言,观赏本次“木星合月”的最佳时间是晚间7时20分至8时30分左右。

  届时木星簇拥着弯月在苍穹“闲庭信步”,一副悠然自得的神态,将把初秋夜晚的天空装点得分外美丽且富有诗意。公众抬头仰望天空时会发现,木星与弯月相依相伴,犹如一对情侣,深情对望。这也是天文爱好者难得的一次天文摄影的好机会。

  天文专家提醒说,想在今年观测木星的公众,一定要抓紧9月的时间,因为等到了10月,日落之后木星的地平高度很低,且会很快落下,观测条件非常不好。

+1
【纠错】 责任编辑: 尹世杰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蓑羽鹤飞舞巴里坤草原
蓑羽鹤飞舞巴里坤草原
收获海盐
收获海盐
悬崖绝壁攀岩热
悬崖绝壁攀岩热
战鹰呼啸 博弈长空
战鹰呼啸 博弈长空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34198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