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港资港企加速前海新城建设
2018-09-09 15:38:0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深圳9月9日电(记者 赵瑞希)宽3米、高3.2米,宽敞通畅的地下综合管廊;地下多达6层,涵盖商业、轨道交通、城际铁路、停车场功能的交通枢纽;宽敞的区域主干道;每栋不重样的矮层建筑群……

  从填海而成的一片滩涂起步,8年来,深圳前海通过地上地下复合开发,新城建设呈现加速之势,高低错落的城市天际线已初步显现。来自香港的资本助力了这一进程。

  来自前海官方的数据显示,前海固定资产投资逐年递增,从2011年的18亿元增长到2017年的385亿元,七年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约1100亿元。前海实际利用港资年均增长率达到206%。

  2014年以来,前海推出1.5级土地开发模式,在无需进行土地出让的前提下,通过土地短期租赁和限期运营方式,快速建成了多个矮层建筑群。企业公馆、深港青年梦工场、港货中心、深港创新中心都是通过这一模式,快速建成投入使用,吸引了港交所、周大福、恒生等一批港企入驻。深港青年梦工场累计孵化创业团队304个,其中港澳团队158个,超半数项目拿到了融资。

  截至目前,前海共出让土地31宗、用地面积71.94公顷、建筑面积526.96万平方米。在建项目约80个,62栋100米以上建筑已封顶。

  根据《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促进深港合作工作方案》,前海需向香港企业出让不少于三分之一的土地。在已出让的土地中,近半面向港企,嘉里、新世界、周大福等港企陆续在前海投资。

  2018年上半年,前海蛇口自贸片区新增注册港资企业1836家,新增注册资本426亿元。截至2018年6月底,累计注册港企8938家,注册资本9129亿元,港企作为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经济支柱的作用日益显现。

  深圳市前海开发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总裁郭军告诉记者,这几年里,前海区域内道路、管线、桥梁、公园等各类基础设施建设都在全面推进,土地二级开发也在推进,预计今年内前海累计有100万平方米可以交付使用。未来前海将继续创新建设模式,加快建设速度,争取建设效果早日与企业入驻需求相匹配。

+1
【纠错】 责任编辑: 唐斓
相关新闻
  • 广东为企业节省用地成本超百亿元
    广东省经信委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通过多项优惠政策,广东为企业节省用地初始取得成本超过百亿元。
    2018-09-09 07:32:09
  • 2018中国企业500强发布 榜单变化透露哪些经济信号
    日前,“2018中国500强企业高峰论坛”在陕西西安举行。从榜单变化的细节来看,中国大型企业运行中三大特征尤其值得关注:  一是资产总额增长,盈利能力回升。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教授杨杜认为,中国企业500强榜单数据结构的变化生动地体现了企业发展规律。
    2018-09-09 07:31:05
  • 丝路论坛在哈萨克斯坦举行 中哈企业代表共商未来合作
    以“友好·合作·共赢”为主题的丝路论坛7日在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成功举办,与会人士共同就“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中哈双方友好交往进行了回顾,并探讨未来合作。
    2018-09-08 23:07:50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小猪运动会“萌”趣横生
小猪运动会“萌”趣横生
河北遵化:核桃收获忙
河北遵化:核桃收获忙
贵州黔西:白露将至秋管忙
贵州黔西:白露将至秋管忙
张掖丹霞地貌 七彩缤纷世界
张掖丹霞地貌 七彩缤纷世界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611234018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