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到海冰观测最前线去——雷瑞波和他的极地坚守
2018-09-07 16:41:3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雪龙”号9月7日电 通讯:到海冰观测最前线去——雷瑞波和他的极地坚守

  新华社记者 申铖

  第六次来到北冰洋的雷瑞波,是极地海冰的忠实观测者和研究者。

  2005年,24岁的雷瑞波第一次前往南极。当时他并不知道,这浩瀚而神秘的极地将是自己未来十几年专注研究的领域和频繁来往的地方。

  2018年,37岁的雷瑞波成了中国第九次北极科学考察队首席科学家助理和海冰队队长。肩负重任的他,已褪去13年前的兴奋和青涩,留下的只有坚毅和沉稳。

  冰站作业是此次北极科考的重头戏。作为冰站现场负责人,雷瑞波是冰面上最繁忙的人。面对未知冰情,第一个跳上冰面的总是他。肩背雪橇、拉运设备,或是手持冰钻在冰面钻孔,或是跪坐雪地布放设备,这些都是他在冰面上的常见姿态,从开始一直持续到作业结束。

  每次冰站作业都面临着多重挑战:怎样在繁多且各异的浮冰中间选择一块适合作业的海冰,怎样安排统筹好不同学科的作业内容,怎样应对北极恶劣且变幻莫测的天气,甚至怎样防范北极熊。对于这些棘手问题,大家都会去询问雷瑞波的意见。

  “小雷的经验非常丰富,他对海冰冰情和北极各种情况的判断没得说,我们都很信任他。”考察队领队朱建钢说。

  从8月11日到8月25日,雷瑞波及队员们经历过单次长达9个小时的冰面作业,经历过罕见的暴雨雪天气,更经历过浓雾、冰面破裂等突发情况,最终完成了9个短期冰站和1个长期冰站的考察作业。他们共布放了2套无人冰站、23个海冰物质平衡浮标和16个海冰漂移浮标,布放数量达历年北极科考之最。

  “冰面上的他有一种强大的感染力。面对作业现场突发和疑难的各种状况,他总能凭借专业知识和丰富经验妥善解决。”考察队队员曹晓卫说。

  专业的知识源于潜心钻研。深耕极地海冰研究十几年,雷瑞波在海冰观测技术研发与应用、海冰物理机制和北极海冰长期变化机制研究等方面取得突出成果。丰富的经验则源于坚守一线。作为一名在国际海冰研究领域颇有名气的科学家,他仍然选择离开舒适的“象牙塔”,坚持奔赴海冰观测最前线。

  “极地是一个神秘且被人们了解甚少的区域,并没有现成的认知可供参考。作为一名极地科学家,只有前往极地第一线,才会对极地考察有身体力行的认识,对极地现场环境有直观的认知,之后做具体学问才会切到实处。”雷瑞波说。

  从2008年参加中国第三次北极科考至今,雷瑞波已经6次来到北冰洋,这也是中国个人参加北极科考最多的次数。他已经两次担任北极考察首席科学家助理,在极地野外工作时间累计33个月。

  极地海冰研究是个小众且相对冷门的领域。然而,随着全球气候变暖持续,研究北极海冰的变化趋势及其影响意义凸显。“如果能准确刻画出北极海冰快速变化的物理机制,将有助于实现气候模式的进一步优化,从而准确预测北极海冰的未来变化。”雷瑞波说,这也将是他下一阶段研究的重点方向。

  雷瑞波说,前瞻未来,只想把手头上的研究任务和研究项目一个个做好。“愿抛出去的硬币能有回响。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换来一些成果,为我国的海冰研究和极地事业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1
【纠错】 责任编辑: 程瑶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小猪运动会“萌”趣横生
小猪运动会“萌”趣横生
河北遵化:核桃收获忙
河北遵化:核桃收获忙
贵州黔西:白露将至秋管忙
贵州黔西:白露将至秋管忙
张掖丹霞地貌 七彩缤纷世界
张掖丹霞地貌 七彩缤纷世界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0691123396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