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专访:与中国建交是萨尔瓦多独立自主的决定——访萨尔瓦多外长卡斯塔内达
2018-08-31 13:30:0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圣萨尔瓦多8月30日电 专访:与中国建交是萨尔瓦多独立自主的决定——访萨尔瓦多外长卡斯塔内达

  新华社记者吴昊

  萨尔瓦多外交部长卡斯塔内达8月30日在接受中国媒体采访时表示,与中国建交是萨尔瓦多政府独立自主的决定,将推动萨尔瓦多更好地融入全球化进程。

  卡斯塔内达当天在萨尔瓦多外交部接受采访时表示,萨尔瓦多承认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他表示,两国建交的决定顺应世界发展趋势,目前世界上已有178个国家同中国建立外交关系。

  卡斯塔内达表示,两国建交后,萨尔瓦多将致力于采取更明确行动,达成更具体合作,民众也将更真切地感受到两国关系发展带来的好处。他说,萨尔瓦多将向中国派出工作组,双方将具体讨论双边贸易、投资、教育、文化、旅游和科技等方面的项目合作。

  “为什么不利用全球化带来的机遇?为什么不共同致力于全球化发展?”卡斯塔内达说。他表示,中国作为世界贸易投资大国,两国建交后,萨尔瓦多将能更好利用全球化带来的贸易投资机遇,共同致力于推动全球化进程。

  卡斯塔内达表示,当今世界正朝着多极化方向发展,将有更多发展机遇。双方将在互尊互助等原则下,互相尊重领土和主权完整,基于拉中共同构建的“1+3+6”合作新框架,制定两国合作具体方案,坚定维护多边主义。

  谈及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卡斯塔内达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为全球化进程提出的重要方案。拉中通过太平洋联接在一起,“一带一路”合作推动基础设施建设,通过建设港口联接陆地和海洋,方便各国间开展贸易。拉美作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自然延伸,他表示,海洋也将为萨尔瓦多带来更多投资和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8月21日,中国和萨尔瓦多政府签署关于建立外交关系的联合公报,两国从当日起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

+1
【纠错】 责任编辑: 尹世杰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水库“飞瀑”
水库“飞瀑”
大陆赠台大熊猫“团团”“圆圆”欢度14岁生日
大陆赠台大熊猫“团团”“圆圆”欢度14岁生日
太湖渔民喜迎开捕节
太湖渔民喜迎开捕节
空军航空开放活动实战化演练砥砺新飞行学员制胜空天本领
空军航空开放活动实战化演练砥砺新飞行学员制胜空天本领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33598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