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千里眼”、机器人、超级计算机……环保力量少不了“黑科技”
2018-08-30 15:43:4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8月30日电 “千里眼”监测空气,大数据识别黑臭水体,超级计算机分析污染源……目前,越来越多的炫酷“黑科技”正加入到环保力量中来,发挥着它们的独特作用。

  “千里眼”助力“蓝天保卫战”

  生态环境部日前启动“千里眼计划”,计划对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26”城市全行政区域按照3千米×3千米划分网格,利用卫星遥感技术,筛选出PM2.5年均浓度较高的3600个网格作为热点网格进行重点监管,以及时发现、精准解决大气问题。

  该计划利用卫星遥感技术,结合气象数据、空气质量监测数据,计算出每个网格上一年度的PM2.5平均浓度,剔除气象传输、降水过程、地形阻挡等因素影响,得到其在静稳天气条件下的排放水平,从而完成筛选。

  作为热点网格监管试点城市,河北省沧州市自2017年以来共设置126个热点网格,全面排查出热点网格内涉气污染源企业6325家、锅炉4143台,发现各类环境问题7760个。采取相关措施后,沧州市PM2.5平均浓度显著下降。

  据介绍,生态环境部将对1年内连续3次被预警或累计6次被预警的热点网格,采取公开通报、派驻工作组、公开约谈当地政府负责人等方式,督促地方改善环境。

  超级计算机精准分析大气污染源

  在湖南长沙,国家超算长沙中心日前打造完成空气质量的监测和分析平台。这一超级计算机可以通过计算,实现空气质量和空气污染的精细化分析。

  具体而言,这一平台能够推演出大气污染物排放、运动、演化和沉降过程,对包括二氧化硫、二氧化氮、一氧化碳等在内的空气浓度进行实时分析,定量追踪大气污染源,智能评估相应控制措施的效果。

  据介绍,这个平台不到8小时就能算出城市未来5天的空气质量,可判断未来3到5天影响城市空气的污染源,分析出污染源是来自哪些地区、哪些行业,从而为大气污染防治提供详尽的大数据支撑。

  “萌萌哒”机器人监测火情

  在北京市丰台区云岗森林公园,日前迎来一位“萌萌哒”机器人,每天在园子里转来转去。据介绍,这是中国航天科工三院自主研发的室外巡逻机器人,其职责是协助公园安防人员实时动态监测园区治安和火险情况。

  “充电一次,工作8小时。”据介绍,这款机器人可以实现高精度定位和自主巡逻,具备危险信息的实时传输和火情报警功能。同时它可实现记忆巡航和智能避障,满足公园固定路线巡逻和智能躲避行人的需求,连陡坡也可“行走”。

  此外,机器人还配备可见光摄像头和红外夜视摄像头,能24小时昼夜巡逻,通过红外设备感知高温源,及时发现火情。公园安防人员在办公室的显示器上可以实时查看机器人回传的影像,还能对机器人进行远程控制。

  遥感技术监测城市水体

  黑臭水体排查识别、监测评估、长效管理……当前,中国航天科工三院304所融合卫星遥感、地理信息、大数据等技术打造“城建大数据平台”,实现将航天技术运用服务于城市环境建设。

  据介绍,这一平台利用遥感技术建立黑臭水体判别模型,根据水质光谱典型特征比对形成水质指标信息,获得黑臭水体的空间分布,充分发挥遥感技术监测范围广、更新周期短、获取信息快等优势。

  同时,基于数据融合、数据挖掘与可视化等手段,建立黑臭水体、污水处理厂、气象数据“综合展现一张图”,将影响黑臭水体产生、治理的各类要素综合展现,实现对城市水质、水量、污染源排放、环境因素的动态监测。

  据介绍,未来航天科工三院304所还将持续推动城建大数据平台在黑臭水体治理、城市排水防涝、污水污泥处理等城市水环境治理领域的应用,为“水更清、城更美”贡献科技力量。(采写记者:杨思琪、冯松龄、刘扬涛、周自扬)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佳宁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福建厦门遭遇暴雨天气
福建厦门遭遇暴雨天气
广西龙胜:苗寨制曲忙
广西龙胜:苗寨制曲忙
贵州石阡:山区农民抢秋收
贵州石阡:山区农民抢秋收
国内设计时速最快的地铁线首台盾构始发
国内设计时速最快的地铁线首台盾构始发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3354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