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抓住发展机遇 台商掘金“一带一路”
2018-08-30 14:48:0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厦门8月30日电(记者付敏)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周年。5年来,诸多台商抓住机遇,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或开拓市场,或投资创业,掘金“一带一路”。

  “到大陆发展和到非洲投资是我事业的两个重大转折。”68岁的厦门市台商投资企业协会副会长曾正坚说。

  上世纪80年代末,台湾岛内劳动力短缺,人力成本大增。和多数劳动力密集型台湾企业一样,在台从事餐具制造多年的曾正坚选择来到大陆创业。依托庞大的市场和丰富的劳动力,加上优惠政策,本就经验丰富的他在大陆事业做得风生水起。

  近年来,曾正坚一方面将在大陆的产业转型升级,从代工为主转向打造自有品牌,同时开始到非洲寻觅投资商机,“正好赶上‘一带一路’建设”。

  曾正坚在尼日利亚设立了工厂,生产餐具、组装小型家电并在当地销售。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曾正坚决定扩大在非洲的投资规模。他认为,“一带一路”倡议对台商在沿线国家和地区投资有很大帮助。

  五年来,曾正坚看到一个又一个中国工业园在非洲建成投产。

  “大陆非常支持我们,积极为我们铺路,为我们‘走出去’提供了资讯和平台,我们的心里也更扎实、更自信。”曾正坚相信,有“一带一路”建设相关政策措施的支持,台商前往沿线国家和地区投资会“更有信心”。

  如今,曾正坚还进入了埃塞俄比亚市场,投资的两座工厂已经投产,他还主动发掘特色商品回销大陆,很受欢迎。

  “融入‘一带一路’,跟着大陆投资脚步走,一定没错。”台商二代吴臻育在父亲吴景亮支持下,正在打造台商在柬埔寨体量最大的商住综合体“天空树SKYTREE”项目。

  吴臻育分析认为,在“一带一路”建设、泛亚铁路即将通车、东盟旅游推动等利好政策下,金边的发展潜力惊人。

  “来自大陆的投资全面带动了柬埔寨主要经济领域的快速发展,电力、道路建设、通信等领域得以改善,这也为两岸企业投资柬埔寨创造了更完善的环境。”吴臻育说。

  亲身感受“一带一路”建设带来的机遇,吴臻育向父亲“请缨”,“天空树SKYTREE”应运而生,项目总销售金额约17亿元人民币,备受市场瞩目。

  2014年,吴臻育与父亲在请人设计规划后,找来参与北京鸟巢体育场建设的大陆企业中冶集团负责兴建。目前,该项目结构体封顶落成,已有两岸多家旅馆业者、企业表达进驻意向。

  厦门市台商投资企业协会会长吴家莹认为,“一带一路”建设不仅会给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共同发展带来巨大机遇,也为两岸企业深化合作、共同发展提供了更大的新舞台。

  “台商可以发挥技术优势和敏锐的市场洞察力,找到‘一带一路’贸易畅通方面合适的切入点,与大陆携手合作,共拓全球市场。”吴家莹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晴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突尼斯芒扎青体中心的中国故事
突尼斯芒扎青体中心的中国故事
入学一身轻
入学一身轻
华东无人机基地在沪启用
华东无人机基地在沪启用
浙江长兴:提线木偶剧走进“开学第一课”
浙江长兴:提线木偶剧走进“开学第一课”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434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