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记者手记:督查组夜访百里国道
2018-08-27 18:31:3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南昌8月27日电(记者余贤红)不打招呼、轻车简从,一下飞机便自行租用车辆连夜深入320国道暗访……近日,督查江西的国务院第十四督查组循着网友反映的违规执法、超限超载等问题线索,一路蹲点查看货车运输情况和流动执法过程。

  日前,有网友在“我为大督查提建议”微信小程序上反映,“宜春市万载县到南昌市200多公里路段,设点查车的有8个点,流动抓车的又有好几个。经常双向抓大货车,路上经常停上几公里,还有晚上追赶货车的情况。”

  为了把反映的问题核准,督查组一路走一路看,有时为了确认一个治超站点掉转车头原路返回,下车实地确认。最终,督查组在沿途共发现3个超限超载车辆检查站点,以及5个公安交警执法中队,未发现长距离堵车和执法车辆晚上追赶货车的情况。

  在督查组成员看来,网友反映的现象本质上是在治超治限过程中如何规范公路执法的问题。除了暗访现场核实网友反映的问题线索外,督查组一行还借此机会调查是否有其他乱执法现象,深入调研如何有效治理货车超载超限。

  据介绍,早在2004年,原交通部联合相关部委在全国开始统一治超行动,特别是2016年9月21日新一轮公路治超治限以来,超限超载现象得到有效遏制。针对少数地区在执法过程中存在乱执法、乱罚款等问题,2017年11月24日,交通运输部联合公安部印发《关于治理车辆超限超载联合执法常态化制度化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进一步严格规范治超检查和处罚行为。

  320国道线宜春至南昌段一向货运繁忙,货车超载现象时有发生。晚上十一点多,督查组成员在南昌市新建区与宜春市下辖高安市交界处看到,10多辆满载货物的运输车辆在加油站附近一处空地停靠,执法人员熬夜沿路检查,而在不远处几位货车车队的队长也在旁边“耗着”。

  “他们不走,我们也不走,他们走了,我们还是不能走,车队都藏着等待发车呢。”一位车队队长手拿对讲机颇为无奈地说,这样的夜晚已经是常态。

  为何会出现这样的“僵局”?一路上,督查组成员以货车潜在购买人、货运车辆老板、超限超载当事人等身份,与货车司机、货运公司经理、执法人员等进行交流,打开“雷达接收器”,广泛接收信息。

  有的货车司机说:“如果不超载,我就要亏本,甚至连油钱都要贴进去;开车亏本,不开车更亏本,买车都是贷款的。”还有的货车司机反映少数地方监管超载超限过程中存在选择性执法等现象,如只要交“保护费”包月或者送礼就能免于处罚。

  而基层执法人员也是“一肚子苦水”,有的反映:“治超治限的目的是守护公路安全,罚轻了不管用,罚重了货车司机对我们有怨言。货车司机有各种手段躲避监管,比如绕行,比如雇‘黄牛’盯梢,甚至只要我们一出动,立马就有人知道……”

  “货车司机的亏损主要是相对前些年的高回报来说,压价竞争、超限获利的问题不同程度存在。设立治超站的目的,不是为了守株待兔,而是为了规范执法,就是要监督执法人员消除违法行为。”督查组成员从晚上八点一直暗访到第二天凌晨一点多,走到哪儿便在哪儿落脚。

  通过深入调研发现,货车司机和执法人员都有自己的苦衷,但并非没有破解之道。

  有的执法人员建议,从体制上深度推进路政、交警联合执法,避免沦为“形式上的联合执法”;有的建议加强源头治超,禁止超限车辆上路,缓解路面执法矛盾;有的建议加大科技治超力度,加快构建全国一张网……

  一位督查组成员颇有感触地说:“嗓子都聊哑了,但收获很大,听到了很多来自一线的声音。”通过“突袭式”暗访,督查组成员收集了一批意见建议。针对反映320国道存在违规执法、超限超载等问题线索,国务院第十四督查组还将进一步向有关方面核实查证,如属实将尽快督促整改。

+1
【纠错】 责任编辑: 成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互联网安全领袖峰会在京拉开帷幕
互联网安全领袖峰会在京拉开帷幕
候场
候场
江西金溪:白鹭翩跹生态美
江西金溪:白鹭翩跹生态美
西藏林芝巴宜区牧草丰收
西藏林芝巴宜区牧草丰收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3337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