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贵州铜仁:“跨区县”搬迁走上脱贫路
2018-08-23 15:40:3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贵阳8月23日电 题:贵州铜仁:“跨区县”搬迁走上脱贫路

  新华社记者蒋成

  走进贵州省铜仁市大龙大德新区的搬迁群众周琴家,记者看到每个房间都干净整洁,家具样样齐全。2017年以前,周琴一家4口还挤在德江县龙泉乡牧羊岭村星秀岩组的两间平房里,爱人有残疾,两个孩子还在读书,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

  位于武陵山集中连片特困区的铜仁市,近年来将居住在“一方水土养不活一方人”地区的贫困群众“跨区县”搬迁到铜仁市主城区,采取一揽子政策让贫困户“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十三五”期间,铜仁市计划易地扶贫搬迁29.3万人,并决定把西部的沿河、德江、思南、石阡等县共12.5万贫困人口,“跨区县”搬迁至东部发展条件相对较好的碧江、万山、大龙等主城区。

  起初,对于搬到200多公里以外的铜仁市大龙大德新区,周琴表示怀疑:“搬去那么远,吃什么?”

  “搬过去进工厂!”村干部向周琴解释,星秀岩这个地方土地贫瘠,是典型的“一方水土养不活一方人”的“穷窝窝”。

  2017年初,周琴一家住进了新房。如今,周琴在一家工厂做质检员。在大德新区周围,有数十家工厂,她的爱人也找到了仓库管理员的工作,两个人的月工资加起来有4500元左右。

  “比以前好过多了!”周琴笑着说,“住上新房子,每天骑车上下班,心里很甜。”

  为确保搬迁户在新家稳得住、有发展,铜仁市各迁入地积极完善小区配套设施,开展创业、就业技能培训等帮扶,确保每户搬迁家庭至少有1人就业,保障搬迁群众子女就近入学,保障病有所医。

  沿河县思渠镇池江村的侯加泽是一位搬迁贫困户,今年40多岁的他有三个孩子在读书,家里就靠他和妻子在外打工维持开销,三个孩子长期处于留守状态。

  2017年,侯加泽一家搬迁到铜仁市碧江区响塘龙安置点,他担任安置小区的楼长,管理13号楼。

  “政府已帮我们解决了居住问题,我们自己也要积极找工作,争取早日脱贫,绝不把贫困带入新的搬迁地。”侯加泽告诉记者。

  很多和侯加泽一样的搬迁群众自从搬到碧江区那天起,就纷纷投入到积极找工作的状态中。“有党的惠民政策支持,有政府的关怀和社会各界的帮助,我们有信心找到合适的工作,能靠勤劳摆脱贫困,过好新生活。”采访中,响塘龙安置点的搬迁群众对记者说。

  “易地扶贫搬迁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一个重要手段,更是加快发展的机遇。从山上搬到山脚,往往只能解决贫困群众的住房问题。”铜仁市委书记陈昌旭说,铜仁采取“跨区县”的搬迁方法,打破区域壁垒,既能让贫困户稳步脱贫,也能进一步推进铜仁区域之间协调发展。

+1
【纠错】 责任编辑: 尹世杰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高铁工匠”赛技艺
“高铁工匠”赛技艺
广西茶乡采秋茶
广西茶乡采秋茶
江西靖安:色彩斑斓丰收图
江西靖安:色彩斑斓丰收图
非洲“小宝”的广州生活
非洲“小宝”的广州生活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3316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