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边防团里故事多
2018-08-22 15:45:1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乌鲁木齐8月22日电 题:边防团里故事多

  刘小红、周玉明、白晓辉

  边关不只有漫天飞雪、凛冽朔风,更有可爱的军人,有很多欢乐的故事。记者日前采访新疆军区某边防团,记录了几名普通官兵的故事。

  男兵连里的女指导员

  边防团教导连,清一色男兵,偏偏来了个女指导员。

  军校毕业,栾诗彧主动申请到边疆。听说来了女指导员,男兵们先是惊异,继而放松:一个姑娘家,能镇得住男兵?

  第一次武装5公里越野,男兵建议:指导员,你就跑个3公里吧!

  栾诗彧笑而不语。终点卡表,22分56秒,把大半男兵甩在身后。这个“下马威”,让男兵们措手不及。

  这仅是开始。这位女指导员,每晚熄灯前,和大家一起“拳卧撑”比赛,雷打不动。她的标准是:滴落在地板上的汗水能照出自己影子为止。这下,男兵没人再敢小瞧女指导员了。

  训练场上,栾诗彧带头苦练狙击本领。曾参加过国际狙击手比赛的班长陈杰,叫苦不迭:能见度不高,没有依托,目标无规律运动!可和他一起训练的指导员3分钟内至少采取3种姿势,“狙杀”5个敌人!

  没多久,男兵连军事训练冒了尖。团里比武,男兵连优秀率100%,位居全团第一。

  这下,男兵彻底服了!

  到男兵连,脸晒黑了,皮肤粗糙了,男兵们心疼了:“再这么下去,你怎么嫁得出去?”

  栾诗彧哈哈一笑,露出两颗小虎牙:“那我就娶一个回来!”

  “吹灯户”的爱情

  最近,上士王胜伟心情特别好——对象兰兰要来队了!

  当兵11年,已过而立。王胜伟成了连队公认的“吹灯户”。眼看着同年兵,个个孩子都“打酱油”了,他也急了。每次休假,姑娘见了不少,可愣是一个没成。

  这也难怪,哪个姑娘愿意嫁给几千里外、高山上、哨所里的他呢?

  这话也不全对,去年相亲,他最中意的姑娘兰兰,给他搁下一句话:边防军人朴实,心胸大,过得了苦日子。

  王胜伟喜不自禁,为防止再次“吹灯”,战友们纷纷当军师。在“联合”攻势下,他和兰兰的感情快速升温。

  然而,正当他沉浸在幸福之中,兰兰的微信突然回得少了,短了,冷冰了。

  一打听,原来是闺蜜“泼凉水”:“兵哥哥是用来崇拜的,不适合一起过日子”“边防军人离得远,怎能享受浪漫爱情……”

  战友们不服气:一个班,胜不过一个闺蜜?于是,开始了“爱情拔河赛”。

  大家在兰兰生日礼物上下功夫,绞尽脑汁想办法。正巧,巡逻到玛瑙滩时,哨长肖钰光一拍大腿:“有了,做一串玛瑙项链给兰兰,准能打动她的心!”大家一起捡玛瑙,一起打磨串成项链。

  果然,得知项链由来,兰兰不再“惜墨如金”,发来长微信:“这是我收到的最珍贵、最浪漫的礼物,过段时间,我到边防去看你。”

  嘿,有戏!

  “总司令”很忙

  “总司令”是下士养殖员谢宏。

  他有“千军万马”,地上跑的、天上飞的、水里游的。

  走近猪圈,传出音乐。“音乐有利于缓和情绪、促进生长、节省饲料,听音乐长大的猪,肉肥而不腻。”谢宏说。

  连队利用泉水,挖了几个鱼塘,成为“总司令”的“海军基地”。几千条鲢鱼、草鱼、鲤鱼遨游其中。山上水凉,鱼生长期长,肉质鲜嫩。

  鱼最省心,“海军陆战队”最头疼。200多只鸭鹅,时而“水上巡逻”,时而“陆地穿梭”,还常常“偷袭”菜地,虽然“纪律整顿”多次,但收效甚微。没法,谢宏只好牺牲休息时间,用铁丝网把菜地圈起来。

  一阵鸽哨声,上千只鸽子战斗机般呼啸而过。鸽子每月一窝,1月和7月这两窝最难养,不是冻死就是热死。每当此时,“总司令”忙得团团转。

  当好“总司令”,谢宏有“绝招”。他订阅养殖杂志,剪贴的资料厚厚一大本,还总结了数百条养殖心得。连队肉禽蛋自给自足,年年被评为“后勤建设先进单位”,“总司令”功不可没!

+1
【纠错】 责任编辑: 尹世杰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非洲“小宝”的广州生活
非洲“小宝”的广州生活
四川:则曲河谷美
四川:则曲河谷美
熊猫姐妹花“落户”吉林长春
熊猫姐妹花“落户”吉林长春
内蒙古绿色明珠苏木山
内蒙古绿色明珠苏木山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33096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