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追星村”里“追星”记
2018-08-09 16:12:1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贵阳8月9日电(记者李平)距贵州省都匀市39公里的大山中,有个美丽村寨,这里的村民个个都是“追星族”,村子被外界称为“追星村”。

  “村民个个都是‘追星族’,但追的不是明星,而是文明进步星。”都匀市毛尖镇双新村村支书韦金成说,村里从2017年开始实行“星级评定”制度,以“追星”促脱贫、转民风、强治理。

  今年50岁的赵德贤,在外务工时掌握了中药材组培育苗技术,2015年返乡后,在家种植20余亩白芨、黄花菜等药材,一年收入10余万元。

  “没实行评星制度之前,赵德贤是一个开会不积极、发展顾自己的党员。”韦金成说,去年村民给赵德贤评星定级时,由于他在带富群众方面有欠缺,只得了6颗星,刚刚及格。

  “我们村50名党员,去年有11名党员得了6星,这其中就包括我。当时我脸上火辣辣的,手里都是汗。”赵德贤说,为争取多上“星”,今年他提供种苗、技术、销售一条龙服务,带动4户村民发展5亩白芨,每户有望增收2万多元。

  “评星是对我最大的鞭策和激励。今年我要争取拿8颗星,带领更多群众一起致富。”赵德贤说。

  曾多次以父亲是残疾人、生活困难为由争当贫困户的赵连刚,和爱人一起在浙江务工一个月收入近万元,在都匀市有套商品房和一辆价值15万元的越野车。

  “他家收入远超贫困标准,但想到扶贫政策这么好,不得白不得,多次到村里闹。去年底,村民给他打了5星,他自己脸上挂不住,后来也不争当贫困户了,村里办农民运动会时,还主动给村民买矿泉水。”双新村村主任赵培友说。

  不等不靠努力发展、主动打扫村寨卫生的贫困户高承辉,去年被群众评为8星“文明进步户”。今年初,他与其他24户8星以上村民每人领到一台洗衣机和一张奖状。

  “我虽然因物质困难暂时贫困,但精神不贫困,得到8星认可,比发钱发物都开心。”高承辉说。

  在高承辉带动下,原先一部分抱着“不脱贫一天,政府就关照一天”的贫困户主动申请脱贫。有贫困户说,家门口悬挂的“文明进步牌”比“精准扶贫牌”更有吸引力,也更受尊重。

  2017年以来,双新村按照遵纪守法、不争贫困、诚实守信、环境卫生、感恩奋进等10方面对群众进行评星定级,一个方面一个星。星级由群众评、群众议,村两委总把关,最后经公示后,星级牌挂在群众家门口。

  “6星为及格,8星以上为优秀。对年终6星以下群众,先是宣传教育,对连续两年5星以下的,村两委暂缓其政策性扶持和补助等。对连续两年9星以上群众,在年终集体分红、产业发展等方面给予一定照顾和倾斜。”韦金成说,星级评定大大增强了群众发展的内生动力。

  看着“追星村”一天天的变化,毛尖镇党委副书记韦鑫说,作为省级一类贫困村,双新村以前村容村貌差、群众矛盾多。评星定级以后,村容整洁,村里争戴贫困帽现象基本消除,群众奋进的精气神越来越足。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佳宁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云端俯瞰北盘江大桥
云端俯瞰北盘江大桥
新疆:远方的路
新疆:远方的路
武汉青山长江大桥主跨首节钢梁架设成功
武汉青山长江大桥主跨首节钢梁架设成功
穿行峡谷间 漂流健身乐
穿行峡谷间 漂流健身乐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3246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