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非遗”琉璃乘“税改”之风出国门
2018-07-28 15:20:4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太原7月28日电(记者王劲玉)27日,两车60吨价值1000余万元的河津吕氏琉璃由当地装车前往秦皇岛港口装船,驶向日本。这是由河津市吕氏第九代传人吕彦堂创办的吕氏祖传琉璃工艺厂生产的产品,也是这个厂首次签下价值600万美元的订单,首次走出国门。

  琉璃是中国古代建筑物上极为醒目又极富民族特色的装饰艺术部件。山西是琉璃的发源地,河津是琉璃的故乡。据《河津市志》记载,1949年以来,考古发现的唐宋、金各代瓷窑遗址的分布图中均有河津。明清两代修建北京及沈阳故宫时,河津均有琉璃匠参加。

  2008年6月,吕氏祖传琉璃烧制技艺被国务院列入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吕彦堂本人被授予“运城市民间文化工艺大师”称号。

  但这种有着千百年历史的传统手工技艺,一直是处于小批量生产,属小规模纳税人。今年“2018中国·天津投资贸易洽谈会暨PECC博览会”上,河津吕氏祖传琉璃工艺厂与美国、日本客商首次签了600万美元的订单,销售额一下子就达了一般纳税人标准,由于生产成本较高,又是手工作业,利润空间下降了很多,企业很难承受。

  针对河津琉璃企业大部分是中小企业这一特点,河津市税务部门根据深化增值税收改革等税收政策要求,召集全市18家琉璃厂企业负责人及财务人员代表与税务人员面对面交流,提出各自涉税需求和建议,最终确定对符合条件的已登记为一般纳税人的企业登记为小规模纳税人,享受新政策带来的红利。

  高质量推进“放管服”改革、高质量落实税收政策措施是山西省税务部门今年以来的工作重点,在持续推进便民税务、效能税务、智慧税务过程中,营造更好的税收环境,切实落实减税政策,实现征缴双赢。

  “吕氏琉璃产品之所以能够走出国门,主要在于国家出台新一轮深化增值税改革政策,使我们企业在第一时间申请转为小规模纳税人,减轻企业税收负担,降低生产成本,扩大生产规模,增加企业研发信心。”河津市吕氏琉璃工艺厂负责人吕彦堂说,下一步这个企业将加大研发力度,扩大规模生产,让河津琉璃走得更远。

+1
【纠错】 责任编辑: 韩家慧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夏日荷韵
夏日荷韵
青山绿水变成西藏山南群众的“聚宝盆”
青山绿水变成西藏山南群众的“聚宝盆”
奔跑吧!马背上的乡村少年
奔跑吧!马背上的乡村少年
草原美景如画
草原美景如画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8061299222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