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独腿英雄”扶贫战场再显军人担当——贵州省思南县退役军人王明礼就业创业记
2018-07-26 16:37:0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7月26日电 题:“独腿英雄”扶贫战场再显军人担当——贵州省思南县退役军人王明礼就业创业记

  齐歌夷、黄良荒

  当年,在保卫祖国的战场上,他浴血奋战,舍生忘死,彰显了革命军人的铁血担当;

  今天,在扶贫攻坚的战役中,他兢兢业业,甘于奉献,再次成为人们心中的英雄。

  他,就是四级残疾退役军人、贵州省思南县森林种养家庭农场董事长王明礼。

  退伍不褪色,永做困难群众的引路人

  1984年,连写6份请战书之后,王明礼如愿参加边境自卫反击战。战斗中,他勇打头阵,被敌人炮弹炸断双腿,成为四级残疾军人,荣立三等功,被中央军委通令嘉奖。

  那一年,王明礼年仅20岁,担任原昆明军区11军31师92团3营9连尖刀班班长。

  1985年11月,王明礼退伍回到家乡思南县,被组织安排在县总工会工作。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就应该冲锋在前,吃苦在前,铁肩担道义。”无论做什么事,王明礼总是尽力把事情办好,让老百姓满意,让党组织放心。

  2008年3月,乌江思林水电站即将蓄水发电,但库区内仍有部分居民没有搬迁,情况紧急。

  王明礼主动请缨,来到三道水乡柏杨组移民户杨春茂家。最初,杨春茂见到王明礼就躲。

  王明礼没有泄气,见杨春茂上山,他也扛着锄头上山,一边帮着干农活,一边做思想工作。义肢磨坏了,就用夹钳捆紧;伤口发炎了,就抹上药水。

  20多天过去了,杨春茂仍然拒绝搬迁。

  5月的一天,大雨如注,洪水猛涨。王明礼揣了一瓶酒冒雨去找杨春茂,恰遇他赶着耕牛回家。

  路过一座简易木桥时,牛受到惊吓,从断裂处掉进河里。王明礼纵身跳到湍急的河水中,一个大浪扑来,瞬间没了身影。杨春茂也跳了下去,在浑浊的河水里抓到一只假肢,吓得他连声呼救:“不好,老王被水冲走了……”

  就在杨春茂伤心欲绝之时,王明礼牵着牛,从下游两三百米处往岸上爬。

  杨春茂紧紧抓住王明礼的手说:“老王,啥也不说了,我明天就搬家!”

  近年来,王明礼先后被选派到思南县孙家坝镇石门坎村、大坝场镇花坪村等村开展帮扶工作。每到一村,他都与村干部一道,组织村民修路、修小水池,带领群众调整产业结构,大力发展果林、生态畜牧产业。他连续多年被评为铜仁市“百佳驻村干部”。

  不忘战友情,带领退伍军人脱贫致富

  “只有为贫困战友搭建良好的创业就业平台,才能让战友摘掉贫困帽子。”多年来,王明礼心中始终牵挂着曾经一起并肩战斗的贫困战友,他以“党支部+退伍军人+企业+基地+农民”的模式,创建了思南县退伍军人创业就业示范基地。

  2009年,王明礼带领袁崇汉等退伍军人,成立贵州省思南县鼎盛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下辖思南县晨曦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思南县森林种养家庭农场等企业。他带领退伍军人建成一个4000多亩的茶园,建成一个生态养殖场,并在广东东莞等地建立销售点,拓宽产品销售渠道,解决退伍军人创办企业、产品销售的后顾之忧。

  目前,基地帮扶退伍军人创建了思南战友荒山绿化农机专业合作社、思南柄嘉种养农业专业合作社、马河贡茶茶厂等10个企业,成为农村退伍军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的大舞台。

  “过去,我们在部队为了保卫国家和人民安宁,不惜流血流汗;如今,我们离开部队回到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要弘扬部队光荣传统,带领乡亲们与贫困决战,始终保持人民子弟兵的英雄本色。这就是我们办企业的目的。”王明礼说。

  拓宽平台,助推更多退役军人成功

  王明礼注重凝聚拥军情,根据退伍军人的意愿,尽力把企业所在村的退伍军人安排到基地就业。他向基地周边6个村承诺:“退伍军人愿意在思南县鼎盛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就业的,基地保证百分之百安排。”仅2014年,基地就安置了45名退伍军人及家属。

  在带领农民群众致富奔小康上,基地实施“土地租金+农民就地务工+土地股权分红”模式。近年来,王明礼通过租赁土地、农民以土地入股方式,成规模集中流转土地用于茶园建设,园区周边6个村的村民在茶园集中摘茶、除草施肥3000人次,每人每天收入100多元。

  76岁的燕子阡村农民杨宗娥的土地被拿去种茶叶,除了年终分红外,每年还在茶园采摘茶叶方面收入近万元。

  要致富,先修路。基地帮助燕子阡、大城坨、马河、冉家坝4个村修通了20多公里的通村公路,得到了大家的真诚拥护。如今,基地带动了鹦鹉溪、张家寨镇872户3288人致富,336户贫困户脱贫。

  面向未来,王明礼信心满怀:“我们将继续做大做强退伍军人创业就业基地。到2020年,茶园规模力争发展到2万亩,解决5000人就业,成为贵州省退伍军人带领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示范样板。”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頔
相关新闻
  • 省城退伍军人讲述英雄故事
    8月1日,为庆祝建军90周年,200余位退伍军人被邀请到太原市百亩会农贸市场向现场群众讲述自己的战斗故事。退伍军人讲述到当年自己战斗的英雄事迹时,获得在场群众阵阵掌声,大家都为他们坚守阵地,保家卫国的精神所感动。
    2017-08-03 06:17:20
  • 浏阳:退伍军人重焕光彩
    最近天气炎热,浏阳市中澳蓝鹰国防素质教育基地上更显火热:从岳阳、衡阳等地慕名而来的学员们,顶着烈日在操场上进行军事拓展训练,挥汗如雨,喊声震天。
    2017-07-31 10:39:42
  • 昔日山沟“金凤凰” 今朝脱贫“领头雁”——退伍军人李琴致富不忘“穷乡亲”
    盛夏时节,乌蒙山区处处绿意盎然。毕节市织金县化起镇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区内,漫山遍野的油用牡丹、群山环抱下错落有致的养殖圈舍,更是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
    2017-07-28 14:19:39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夏日荷韵
夏日荷韵
贵州丹寨:大棚菌喜获丰收
贵州丹寨:大棚菌喜获丰收
锡林郭勒草原夏日美景
锡林郭勒草原夏日美景
重庆黔江:藤蔓长成致富茶
重庆黔江:藤蔓长成致富茶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31814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