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北京通州区超常规治水
2018-07-14 16:45:5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7月14日电(记者关桂峰)尽管夏日炎炎,北京市通州区村民刘宝山和他的老伙计们自发组成的“护河队”仍坚持“巡河”:每天,他们都沿着小中河,察看有没有乱倒垃圾渣土、违法排污的行为。

  “过去小中河黑不溜秋的,就是个臭水沟。”刘宝山说,路过这里都要捂着鼻子,现在河清了,心情也好了,大家自发组成“护河队”,为身边的环境贡献一份力量。

  位于千年大运河北端的北京通州区多河富水,区内19条河流汇聚。但是,因地处“九河下梢”,又被称为北京的“下水道”,部分河流水质为劣五类。

  根据相关计划,今年年底,通州区要全面消除黑臭水体。

  经过整治,目前通州区已有24条黑臭水体还清。北运河、通惠河、萧太后河等河段水体治理初见成效,实现水清岸绿。

  小中河是温榆河的支流,是通州区53条黑臭水体之一。经过截污、铺设污水管道、建设污水处理设施、清理河道淤泥,已从臭水沟变成了水清、岸绿的美丽河流。

  在位于张凤路的七支沟,记者看到,一辆吊车正在打桩。施工人员告诉记者,沟槽埋深4米多,需要采用钢板桩做支护。通州区水务局质量监督站站长缪学文说,有些工程因有地上建筑物无法明开施工,只能改用顶管工艺,工程难度大;有的工程需要人工开挖,一天只能推进几米。

  目前,通州区正在建设的水务工程多达80多个标段、150多个工作面。

  通州区水务局局长房亚军说,近几年通州区水环境建设是超常规的,可以说是在补短板还欠账,今年一年的工程量比过去20年总和还多。

  城市的灵气在水。没有好的水环境,就没有一个美丽的城市副中心。通州区克服了规划、拆迁腾地等制约工程建设的多重困难,加强黑臭水体治理和农村治污,蓝绿交织、水城共融的生态环境正在变成现实,通州正逐渐显露动人的容颜。

  “过去到了周末,就想着去其他郊区玩,现在通州的河干净了,没想到也这么美。”通州区市民何捷说,不用跑远了,通州就有很多值得玩的地方。

+1
【纠错】 责任编辑: 韩家慧
相关新闻
  • 河南明确五级河长巡河频次 村级河长每周不少于1次
    记者从河南省政府获悉,河南对河长巡河频次出台明晰要求,其中省级河长对负责河湖每年巡河一般不少于1次,市级河长对负责河湖每半年巡河一般不少于1次,县级河长每季度一般不少于1次,乡级河长每月不少于1次,村级河长每周不少于1次。
    2018-05-13 14:58:02
  • 400名小河长定期巡河 16条入副中心河道今年基本还清
    昨天是第26届“世界水日”,由市水务局、团市委、朝阳区委区政府主办的“节水护水,你我同行”主题宣传活动在亮马河启皓段举办。
    2018-03-23 07:44:27
  • 北京17位市级河长巡遍水系 将怎么巡河
    记者梳理发现,自北京市公布治河新政,7月22日至今,由市领导担任的17位北京市级河长,已前往十几条河流或流域巡河,覆盖北京市所有水系。
    2017-08-24 07:39:59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杭州夏夜 萤火虫飞舞梦幻唯美
杭州夏夜 萤火虫飞舞梦幻唯美
航拍湖北宜昌云海 如梦似幻美不胜收
航拍湖北宜昌云海 如梦似幻美不胜收
纽约股市三大股指13日收盘上涨
纽约股市三大股指13日收盘上涨
河北乐亭:绢花出口促增收
河北乐亭:绢花出口促增收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8061299134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