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江西法院司法风险动态防控系统上线运行
2018-07-12 19:19:0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南昌7月12日电(记者赖星)江西法院司法风险动态防控系统12日在南昌市中级人民法院上线运行。这一系统旨在打造“数据铁笼”,规范司法权力运行,提升审判执行质效,促进公正廉洁司法。

  南昌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张萍介绍,这一系统由江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和南昌市中级人民法院共同研发,能对全市12个法院、32个人民法庭、1145名干警实行智能化动态监督;将立案、审判、执行等41个廉政风险点纳入其中,实现各个环节全覆盖;通过黄、红灯警示、短信提醒等方式,充分发挥监督、提醒、教育、规范、惩戒、震慑六大功效,实现对司法风险的事前预警、事中监控、事后处置。

  据介绍,这一系统还具有风险监控智能化、预警处置一体化、纪检监察信息化等特点。例如,系统通过和网上审判、庭审直播系统的完全对接,搭建起风险预警向处置问责转化的桥梁。若法官在网上办案时违反相关法纪规定触发预警,防控系统不仅将及时提醒办案法官,同时还将向分管院领导、庭室负责人和审管部门、纪检监察部门推送预警案件信息,以倒逼之势确保审判质效的全面提升。

  这一系统投入运行后,“风险预警”管理流程模块将实时保存每一名法官的预警详细记录,而“信访处置”管理流程模块将对线上信访举报处置进行全程留痕。这些数据将根据需要,自动生成各类廉情报表、干警廉政档案和信访电子档案,让数据创造更大价值。

+1
【纠错】 责任编辑: 卓越
相关新闻
  • 浙江义乌一体化办案司法协作提升民警办案效率
    浙江省首个一体化办案中心20日在义乌成立。公安局、检察院、法院、司法局等办案涉及部门全面入驻、联合办公,开展一体化办案司法协作,让民警办案实现了“最多跑一次”,办案效率大幅提升。
    2018-06-21 17:26:00
  • 最高法发布典型案例 强调征收拆迁领域司法监督
    15日上午,最高人民法院在北京举行新闻通气会,发布第二批人民法院征收拆迁典型案例。根据相关的调研统计,2015年、2016年、2017年,全国法院一审受理征收拆迁类诉讼分别约为29000件、31000件及39000件,占当年行政诉讼案件总量的13%、14%和17%左右。
    2018-05-15 15:18:19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三峡将迎6万立方米每秒洪峰
三峡将迎6万立方米每秒洪峰
【世界杯】克罗地亚队淘汰英格兰队 首进决赛
【世界杯】克罗地亚队淘汰英格兰队 首进决赛
台风影响福州市区
台风影响福州市区
台风“玛莉亚”逼近 温岭沿海巨浪拍岸
台风“玛莉亚”逼近 温岭沿海巨浪拍岸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06711231182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