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北上广城市青少年性健康调查:网络与朋辈成性知识获取主要渠道
2018-07-03 15:15:5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上海7月3日电(记者吴振东、兰天鸣)上海社会科学院日前发布调查报告显示,网络和朋辈是目前我国青少年获取性知识主要渠道,同时仍有不少家长不愿正面回应孩子的性困惑。在青少年性观念日趋开放的背景下,性知识获取不规范、系统化性教育不足等问题需引起各方重视。

  这份名为《北上广大城市青少年性健康调查》的报告,由上海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课题组联合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少年儿童研究所、广州穗港澳青少年研究所共同完成。调查面向15至24岁青少年,共收集有效样本5338份,其中初中生1486份、高中生1716份、大学生2136份。

  报告指出,当前,青少年获取性知识的最主要来源是朋友和同学,占总体比例的四分之一(26.1%);通过学校课程获取性知识的比例为9.5%;从父母获取性知识的比例为14.9%。同时,网络正成为青少年获取性知识的重要途径,12.1%的受访者表示从包括社交软件在内的网站上获取性知识。

  调查发现,对于孩子有关性方面问题多数家长能够坦然面对,但父母的应对态度存在差异。其中,会正面回答(圆满解答+有选择地作答)的父母比例分别为59.1%和63.6%,不做正面回应(避而不答+不答且训斥)的父母比例为34.8%和28.6%,另有6.2%的父亲和6.1%的母亲无能力回答孩子的性疑惑。群体分析发现,独生子女父母、高学历父母,在面对孩子性问题时态度更加积极。

  此外,本次调查中,认同性是“快乐”和“美好”的青少年比例在58%以上;64.3%的青少年认同性是一种“责任”。可见,积极、正面的性观念逐渐在青少年中占据主流。但调查也发现,青少年对婚前性行为的接受度明显提升,总体上男生的接受度较女生更高;青少年对“少女怀孕”态度日趋宽容,女生对待该问题更为宽容等。

  上海社科院课题组专家表示,当前,青少年的性观念日趋开放和性知识获取渠道不规范、性教育疲软之间的矛盾较为突出,学校、家庭、社会携手共建系统的青春期性教育体系刻不容缓。

+1
【纠错】 责任编辑: 唐斓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塞上湖城 重构“城市之肺”
塞上湖城 重构“城市之肺”
雾里看花
雾里看花
青岛:海水浴场享清凉
青岛:海水浴场享清凉
全国铁路暑运拉开帷幕
全国铁路暑运拉开帷幕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611230726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