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挥洒汗水,播种友谊——记“一带一路”建设中的优秀共产党员
2018-07-03 14:57:1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7月3日电  题:挥洒汗水,播种友谊——记“一带一路”建设中的优秀共产党员

  新华社记者 齐中熙

  将对事业的执着追求与国家的命运紧紧地联系在一起,甘于奉献,无怨无悔——在我国“一带一路”建设中,就有这样一批优秀的共产党员。

  作为海外工程人,张恒祥常说自己是幸运的,海外奋战15年,赶上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大潮,事业的舞台更加宽广。

  张恒祥今年43岁,是中铁国际集团项目负责人,从2015年至今,他的工作足迹深深地留在“一带一路”沿线两个国家——白俄罗斯和老挝,参与了“一带一路”上两个标志性工程——中白工业园项目和中老铁路项目,多次被评为公司优秀共产党员。

  2015年1月的白俄罗斯,气温平均在零下30多摄氏度。为了确保当年5月12日前完成节点工期任务,张恒祥每天带领技术人员和作业工人,奋战在冰天雪地的施工现场。4月初,项目主体工程开始施工,离节点不足40天,工期极为紧张。张恒祥向业主承诺,一定如期完成任务。

  他组织员工采取“白加黑”“五加二”三班制,一天当成三天用,向目标节点发起冲击。5月5日,第一节点工程任务提前完工,兑现承诺。

  白俄罗斯项目刚刚结束,张恒祥被调到万里之外的老挝,担任中老铁路二标一分部的项目副经理。

  中老铁路是两国重大合作项目,是“一带一路”的示范项目。铁路全长414公里,从中国磨憨,直达老挝首都万象,设计时速160公里,按照中国I级铁路标准建设,项目建设标准、工程质量、安全生产、环境保护要求高。中国铁路总公司提出要将中老铁路打造成“一带一路”精品工程。

  张恒祥负责的管段,集隧道、桥梁、路基及涵洞为一体,线长、点多、面广,组织、管理、协调难度大。

  “精品工程的核心是质量,全体成员,尤其是党员干部要紧紧抓住这一核心。从我做起,管理人员每天都要去现场亲自指挥。”张恒祥说。

  他每天坚持深入掌子面、桥头,认真检查各个工点,发现问题立即叫停;晚上,召集工程、安质、物资等业务部门开生产碰头会,总结当天问题,安排第二天工作。

  在“一带一路”建设一线,像张恒祥这样的建设者还有很多。

  今年3月7日,巴基斯坦瓜达尔港首条集装箱班轮航线正式开航,标志着这个中巴经济走廊重点项目向实现商业化运营迈出重要一步。

  在当天的开航仪式上,巴基斯坦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瓜达尔港这几年来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离不开中国公司的辛勤工作。

  瓜达尔港运营方、中国海外港口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保中,深知“辛勤”的含义。

  瓜达尔港所在的俾路支省地广人稀,经济欠发达,基础设施条件差,建设前期生活条件异常艰苦,没水没电,气温高达50多摄氏度。张保中2015年接手工作后,坚持把指挥位置前移。“一定要在瓜达尔现场办公,一定要在第一线。”

  在张保中的身先士卒和两国有关方面努力下,瓜达尔生活设施等逐步得到改善,项目建设得以加快推进。繁重工作之余,他还积极推动当地自由区建设、30万千瓦燃煤电厂、中巴友谊医院、东湾高速路、瓜达尔新国际机场等重点项目的建设,为瓜达尔港未来发展、为当地民生发展作出了积极努力。

  记者了解,为了增进中巴友谊,张保中还亲自担任中国援建的中巴法曲尔小学名誉校长,为了帮助解决学校运营期间遇到的困难,他从自己的工资中垫付学校的运营费用,为学生捐献校服,书籍、文具文体用品。百忙中,他还抽出时间亲自为学生授课,定期接学生到港口和自由区参观。法曲尔小学原来设计容纳150名学生,由于教学质量好,管理规范,目前吸引了500多名当地小学生就读。

+1
【纠错】 责任编辑: 卓越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塞上湖城 重构“城市之肺”
塞上湖城 重构“城市之肺”
雾里看花
雾里看花
青岛:海水浴场享清凉
青岛:海水浴场享清凉
全国铁路暑运拉开帷幕
全国铁路暑运拉开帷幕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0671123072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