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香港姑娘的东北“电商经”
2018-07-03 14:39:3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哈尔滨7月3日电(记者董宝森)在中国最北省会哈尔滨市,正值盛夏时节,树木葱郁。一场小雨过后,天气格外凉爽,空气沁人心脾。

  “在具有百年历史的中央大街上散步,一边吃着马迭尔冰棍,一边欣赏欧式建筑的古朴,让人不想离开。”香港大学生庄莉莉说。

  庄莉莉是香港树仁大学一名学生,利用暑期时间,与另外四位香港姑娘来到哈尔滨市一家农业企业实习,主要学习东北农业经济以及互联网销售知识。

  作为一位城市姑娘,庄莉莉从小到大都生活在高楼大厦间,对农作物极为陌生。然而,从陌生到熟悉,庄莉莉只用了三天时间。

  “水稻喜高温、多湿、短日照,对土壤要求不严,我国水稻主产区主要是东北地区、长江流域、珠江流域。”庄莉莉说,自己对农作物很喜欢,喜欢就有了学习的兴趣。

  同在树仁大学学习的罗梓琳,擅长美食影片的脚本写作,利用专业特长做起了美食直播,在网络上吸引了大批粉丝。

  “品牌价值对一个企业至关重要,除了正常的营销活动,利用互联网技术进行图片、视频的展示,让消费者看到真实的食物,也可为农产品扩展销路。”罗梓琳说。

  制作实时库存表、整理日销报表、检查产品地区活动页面……这是冯卓敏同学的工作职责。冯卓敏是香港城市大学的大一学生,就读于管理科学专业。冯卓敏对数据敏感,整理数据的速度也很快。

  “当个别产品仓库有过多库存时,必须用优惠活动来吸引目标客户购买,并设法减少货品被退的数量。”冯卓敏说。

  “网购在香港普及率很低。”庄莉莉在学校期间主要学习商业与法律知识,对内地的互联网经济饶有兴趣。“近年来,内地的互联网经济发展迅速,从沿海到内陆,网购给消费者带来很多便利,在法律规范下市场高速运转,同时互联网市场也惠及了大批从业者,包括普通农民。”

  据实习企业工作人员左晓鹏介绍,香港大学生到哈尔滨实习,既给香港学生提供了了解东北企业的机会,又能向香港推广黑龙江绿色食品,有助于两地之间的合作与交流。

  “今天深入学习了电商客服的日常运作,学习了如何以客服身份与顾客对话,如何通过文字对话给顾客介绍产品特色。在接下来的实习日子里,多学习、多体验,带更多的东西回香港。”庄莉莉在工作日志中写道。

+1
【纠错】 责任编辑: 董一秀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塞上湖城 重构“城市之肺”
塞上湖城 重构“城市之肺”
雾里看花
雾里看花
青岛:海水浴场享清凉
青岛:海水浴场享清凉
全国铁路暑运拉开帷幕
全国铁路暑运拉开帷幕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3072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