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水中绽放的汶川金花
2018-07-01 15:04:0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天津7月1日电  题:水中绽放的汶川金花

  新华社记者郭方达、李然

  6月28日的全国残疾人游泳锦标赛100米蛙泳项目上,张春梅摘得铜牌。

  在天津市奥林匹克中心游泳跳水馆内,记者见到了张春梅。为了备战这次比赛,她几乎每天都在这里训练。

  今年21岁的张春梅是四川省残疾人游泳队的一名运动员,“5·12”地震让她失去了双腿。

  如今,十年时光已过,她已成为代表四川省出战的专业游泳运动员。

  “活下去,一切都有希望。”这是张春梅常常挂在嘴边的话。

  废墟下坚持68小时

  十年前的5月12日,张春梅正在上音乐课,意识到地震的她与同学们一起向教室外跑。

  “我只记得一声巨响,然后眼前一黑,我就昏迷过去了。”她说。

  不知失去意识多久,张春梅逐渐清醒过来。虽然身处黑暗,好在周围时不时传来同学们的声音,她和同在废墟下的大伙互相鼓劲。

  5月13日,救援队赶到了张春梅所在的映秀小学,听到机械的嗡嗡声和救援队员的喊声,张春梅说自己知道,大家有救了。

  救援人员不断通过缝隙向她们提供食物与水。透过水泥板,张春梅只记得所有人都在告诉她,千万别睡着。

  脱离危险的张春梅意识到,自己失去了双腿。

  “我大概是真的懵了。”张春梅慢慢地说,“但我又想着,能活下来就很好了。”

  成为专业运动员

  由于家中有两个妹妹尚在读书,父母不得不外出打工。2009年,张春梅开始独自到都江堰上学,面对未来的生活,她感到一片茫然。

  2010年,四川省残联在全省范围内招收运动员参加省级游泳比赛。感到好奇的张春梅决定尝试。令她自己都意外的是,仅仅训练了一个月,她就掌握了基本的游泳技巧,首次比赛就在省级赛场上获得了第三名的好成绩。

  此次经历让张春梅与游泳结缘。尽管赛事结束后她回到了课堂,但在水中驰骋的感受,却始终萦绕在她心头。

  几位残疾人运动员教练看出了张春梅的运动天赋,劝说她成为专业运动员。张春梅经过思索,同意了教练们的建议。

  张春梅告诉记者,篮球网球排球等许多运动她都进行了尝试,但成绩都不理想。从2013年开始,张春梅回到了游泳赛场上:“我觉得我还是最喜欢游泳,所以就坚持下来了。”

  失去双腿,意味着需要付出超越常人数倍的努力。手脚并用能够轻松完成的技术动作,张春梅不得不另辟蹊径。尽管曾经下过水,但专业运动员的训练依旧让她有点发怵。

  “训练的时候泳池人很多,我还不熟练,其实心里是很怕的,如果被别人在水里撞翻,我是不是就会沉下去?”内心的恐惧让张春梅一度离开了训练场,但经过调整和教练们的鼓励,她最终决定重返泳池。

  在身体上绑上浮漂,训练一段时间解掉一个,通过这种循序渐进的方式,张春梅一步步学会了自由泳和蛙泳等泳姿。

  “累当然累了,别人做手部动作的时候我要做,别人蹬腿的时候我还是要用手划水。不过走到今天,我觉得自己的选择是对的。”张春梅说。

  活下来就要笑对生活

  2015年,张春梅与队友在全国残运会游泳接力项目上斩获混合泳与自由泳的第二、第三名。

  今年6月,来到天津参加全国残疾人游泳锦标赛的张春梅却显得有点“小脾气”。

  “好不容易来了,还想着出去玩一玩呢,可是赛程太紧又要训练,都没有机会了。”张春梅一边向记者“抱怨”,一边展示自己手机上的软件,像所有这个年纪的女生一样,张春梅对网剧等年轻人偏爱的事物毫不陌生。

  张春梅表示自己是个“吃货”,尽管在训练,但依然难抵美食的诱惑。“将来不游泳了,我想去开个食品店。”她说。

  28日的项目决赛中,张春梅以2分4秒的成绩,摘得了100米蛙泳铜牌。

  谈起成绩,她显得并不在意:“拿不拿第一不要太看重。”说这话时,张春梅依旧保持着笑容。记者问她是否一直这么爱笑,她却摇了摇头,表示自己在地震过后才这样。

  “不笑,难道要哭出来吗?”张春梅说,“就算这样,我还是想去更多的地方看看。”

  “如果这一切都没有发生,我现在可能在某个地方从事着很平常的工作。生活没有假如。我要过好每一天。”张春梅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佳宁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江湛铁路全线开通运营
江湛铁路全线开通运营
匈牙利佩奇市的灯光节掠影
匈牙利佩奇市的灯光节掠影
全国铁路实行新列车运行图
全国铁路实行新列车运行图
草原奔马
草原奔马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30622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