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河南义马发现春秋时期墓葬群
2018-07-01 14:57:2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郑州7月1日电(记者谢江)河南省考古团队6月30日宣布,在义马市开祥化工有限公司厂区(原上石河村)发掘春秋时期土坑墓葬21座、马坑6座,出土铜、陶、玉等各类文物近500件。

  21座墓葬均呈长方形,其中20座发现有椁有棺,方向基本为南北向,墓葬底部四周有熟土二层台。6座马坑共清理出28具马骸,其中4座马坑分别埋有6匹马,2座马坑埋有2匹马。马头向北,侧躺摆放,马坑内陪葬有狗,还在2座马坑内出土少量铜马器。

  在正在挖掘的93号墓椁室内,考古人员发现四鼎四簋,以及铜方壶、铜盘等青铜礼器,椁室四周及棺盖板发现有铜鱼、铜翣、石贝、陶珠等荒帷(俗称棺罩)装饰,是本次发掘中级别最高、随葬品最为丰富的一座墓。

  “这批器物与三门峡虢国墓地出土的器物特征相似、纹饰相近。铜器上的窃曲纹、重环纹等是春秋早中期流行的纹样,铜戈、铜矛、铜镞、铜盾鍚(盾牌上的装饰)等兵器以及铜衔、铜带扣等马器,也与虢国墓地出土的同类器物相同,因此可以判定其年代应为春秋早中期。”三门峡市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员杨海青说。

  杨海青介绍,周礼规定天子随葬九鼎八簋、诸侯七鼎六簋、大夫五鼎四簋、士三鼎二簋。从本次发掘情况看,列鼎有四鼎四簋、一鼎一簋等情况,器物组合与周礼的陪葬制度不甚吻合,但93号墓陪葬四簋,且出土有铜箭镞,表明墓主人应为春秋时期大夫一级的男性贵族。

  “这组墓葬排列有序、保存基本完整、布局规律清晰,有着较为严格的埋葬制度,是三门峡地区继上村岭虢国墓地之后发现的又一处较大规模的春秋早中期小型贵族墓地,可以填补崤函古道上春秋时期中小型贵族墓地的考古和研究空白,为研究豫西地区春秋时期的葬制和葬俗提供了珍贵的材料。”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研究员马俊才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佳宁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江湛铁路全线开通运营
江湛铁路全线开通运营
匈牙利佩奇市的灯光节掠影
匈牙利佩奇市的灯光节掠影
全国铁路实行新列车运行图
全国铁路实行新列车运行图
草原奔马
草原奔马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3062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