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采油队里看“数字油田”
2018-06-29 16:59:4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哈尔滨6月29日电(记者江宥林)整洁而紧凑的生产监控中心内,身着红色工服的值班员曾毅目不转睛地注视着电脑屏幕,不时轻点鼠标,仔细地观察着每一个数据的变化。

  从电脑屏幕上能清晰看到操作系统的各个模块。曾毅点开“参数汇总”一项,每口油井的油压、套压、回油温度等21项实时参数一目了然。

  这里是中国石油集团大庆油田第三采油厂第二油矿采油201工区,是大庆油田数字化建设的基层试点站队。工区负责430口油水井、12座计量间、3座注入站和1座转油站的生产运行工作。

  “绿色代表通讯和实时回传正常。如果显示红色,就表示通讯暂时中断了。”曾毅指着一口抽油机井的单井监控页面对记者说,从回传的数据可以非常直观地了解到油井的运行状态,一旦出现异常,可以马上派人前往检查排除故障。

  据介绍,工区生产监控中心使用的是油气生产物联网系统,简称“A11系统”。

  在此之前,油田的传统管理方式是依靠人工巡井,现场采集各种数据。由于井口分散,采油工们在巡查时,常常要耗费很长时间。而如果在两次巡查间隙出现故障,就很难及时发现和处理。

  在“A11系统”基础上,第三采油厂还拓展开发了注水站远程调控系统,通过现场安装的流量计以及压力传感器等设备,实时监测注水站的压力,根据需要调控注入量,实现了注水井无人巡检、注入站无人值守。

  通过安装在中转站和计量间的视频监控等设备,201工区还实现了24小时异常情况自动报警。当有人闯入划定区域或油气突发泄漏时,系统会自动弹出报警信息。

  “如果发生皮带打滑或断裂,系统就会自动判别,在井位图上高亮闪烁报警。”曾毅说,“以前可能需要一个小时完成的工作,现在几分钟就能解决。”

  近年来,大庆油田加快推进以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和移动应用为重点的“数字油田”建设,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和管理水平。“有了数字化帮手,采油工人就像有了‘千里眼’和‘顺风耳’,工作更有‘幸福感’。”曾毅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佳宁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新华社国内照片一周精选
新华社国内照片一周精选
山东郯城:农家女孩的足球梦
山东郯城:农家女孩的足球梦
雾海“仙境”
雾海“仙境”
深圳海关查获6件清代文物
深圳海关查获6件清代文物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30564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