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浙江检察机关统一成立公益损害与诉讼违法举报中心
2018-06-29 16:58:0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杭州6月29日电(记者吴帅帅)29日,浙江省各级人民检察院统一揭牌成立了公益损害与诉讼违法举报中心。该中心将统一负责受理涉及公共利益损害、行政机关违法行使职权、诉讼违法等七大类事项的群众举报。

  据介绍,该举报中心由检察机关原“职务犯罪举报中心”更名而来,立足于当前检察机关维护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对诉讼活动进行监督两项主要职能。

  举报中心成立后,群众可以通过12309热线、信件等方式提供线索。举报中心具体受理范围包括:在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领域有侵害众多消费者合法权益等损害社会公共利益行为的;在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财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英雄烈士保护等领域中,相关负有监督管理职责的行政机关违法行使职权或不作为,致使国家利益或社会公共利益受到侵害的;公安机关刑事立案活动或侦查活动存在违法情形的;人民检察院办理案件中存在违法情形的;人民法院审判活动或执行活动存在违法情形的;监狱、看守所等机关在收押、监管、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等刑事执法活动中存在违法情形的;其他依法属于人民检察院管辖的公益损害及诉讼违法的举报、控告等七大类事项。

  数据显示,2015年以来,浙江省各级检察机关针对办案中发现的违法取证、违法使用侦查措施和强制措施、涉案款物不规范管理、超期办案以及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和社区矫正等方面问题,向侦查、审判和执行机关发出纠正违法建议2177件次。

  2017年7月1日浙江检察机关启动公益诉讼工作以来,截至目前公益诉讼案件立案668件,办理诉前程序案件546件,开庭审理的公益诉讼案件5件。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新华社国内照片一周精选
新华社国内照片一周精选
山东郯城:农家女孩的足球梦
山东郯城:农家女孩的足球梦
雾海“仙境”
雾海“仙境”
深圳海关查获6件清代文物
深圳海关查获6件清代文物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30564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