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华社评论员:不忘初心,永久奋斗
2018-06-25 21:08:0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6月25日电  题:不忘初心,永久奋斗

  新华社评论员

  5月3日,东北师范大学荣誉教授、博士生导师郑德荣在长春病逝。在生命的最后时刻,他还在病床上修改学术文章。“要不忘初心,坚持马克思主义!”这是郑德荣同志最后的遗言,也是他92岁人生的真实写照。

  “我一定要站在真理这一边!”从青年时代起,郑德荣就确定了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立下了“用毕生所学为党和国家做贡献”的誓言。这一初心,贯穿他长达67年的学术研究历程,激励他为探索马克思主义真理潜心治学,指引他在马言马、懂马信马、传马护马,培育了一代代传承红色基因的学子,为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的伟大事业和党的教育事业奋斗到最后一息。郑德荣同志的坚定信仰、高尚师德、人格风范,在我们心中立起了一座丰碑。

  作为一位“红色理论家”,郑德荣诠释了坚如磐石的理想信念。从毛泽东思想到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再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郑德荣的研究始终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紧密相连。他视学问为事业,视学术为生命,把创新作为学术研究的不懈追求,取得了丰硕的学术成果。他在大是大非面前头脑清醒、立场坚定,勇于担当、敢于发声,有效回应质疑、澄清谬误。“工作的需要就是我的志向,个人利益服从国家利益”,郑德荣心中的信仰之火熊熊燃烧,在学术研究中充分彰显了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

  作为一个教育工作者,郑德荣展现了立德树人的师者风范。“才者德之资,德者才之帅”。郑德荣长期坚守在教学一线,甘当人梯,把自己的所思、所学、所得传授给每一个学生,培养了大批人才。很多学生都记得,他上的第一堂,不是讲学术,而是讲做人。他招生不问家庭背景,只看品德和才学。在教学过程中,他善于深入浅出,把高深的理论讲得入脑入心。什么是“师之大者、德之楷模”,郑德荣用自己的一言一行给出了答案。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郑德荣体现了公而忘私的高尚品格。不论是担任东北师大副校长时严于律己,还是90多岁高龄依然积极参加组织生活,不辞辛劳奔走于各地宣讲党的理论,郑德荣始终在党爱党、在党为党,一颗红心始终为党的事业而搏动,践行了“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铮铮誓言。

  郑德荣同志生前常以“永久奋斗”勉励学生,这是他人生的信条,映照着不变的初心。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奋斗的征程永无止境。让我们学习、弘扬郑德荣同志的崇高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本职岗位上交出无愧于新时代的精彩答卷。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新疆“明星”景区喀纳斯提前进入旅游旺季
新疆“明星”景区喀纳斯提前进入旅游旺季
山东高青:旧村复垦变良田
山东高青:旧村复垦变良田
百色芒果进京推介
百色芒果进京推介
教“天真者”作画
教“天真者”作画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3034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