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光影”铭记改革路 银幕勾勒中国梦——写在第21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举办之际
2018-06-16 19:26:2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上海6月16日电 题:“光影”铭记改革路 银幕勾勒中国梦——写在第21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举办之际

  新华社记者许晓青、孙丽萍、吴霞

  6月的中国,电影盛事接踵而至。最新诞生的上海合作组织国家电影节正在青岛举办,16日,见证改革开放非凡历程的上海国际电影节迎来第21届。

  从改革开放进程中一路走来的上海国际电影节,与世界交流、融通,助推中国电影强起来。

  因改革而生 因开放而兴

  因改革而生,因开放而兴,上海国际电影节是目前中国唯一的国际A类电影节。

  上世纪90年代,沐改革春风,老一辈电影艺术家竭力推动创设上海国际电影节。1993年10月,第一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开幕,媒体称赞“中国电影史翻开崭新一页”。谢晋担任首位金爵奖评委会主席,来自巴西、俄罗斯、日本、美国、澳大利亚等国的电影人与中国电影人共聚一堂。

  改革开放40年,中国电影人筚路蓝缕。从《小花》《巴山夜雨》《庐山恋》,到《黄土地》《芙蓉镇》《红高粱》,从国产大片到国际合拍片,再到斩获国际大奖的《霸王别姬》《三峡好人》等,新近又有《战狼2》等,“光影”绘出40年,更铭记40年。

  中国电影导演、演员姜文今年出任金爵奖评委会主席。在电影节主会场,包括姜文主演的《红高粱》等200多幅见证改革开放40年的中外电影海报,共同构成一条瑰丽的“电影长河”。

  参与全球市场合作竞争 擦亮电影金字招牌

  开票数小时,票房上千万!本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展映500多部中外影片,观众热情高涨,史无前例。

  中国已是世界第二大电影市场。2017年电影总票房达到559亿元,观影人次超过16亿。2018年2月,单月电影票房首次突破100亿元,一季度票房超越北美市场同期,显露出“冲刺”世界第一的新气象。

  25年持续举办上海国际电影节,这不仅体现出电影行业自身的专业性、权威性、惠民性,更体现出上海这座文化大都市的核心功能不断升级。

  “把市场能够发挥作用的领域范围让出来,把该放的权放足、放到位。”为促进电影等文创产业的高质量发展,上海提出要处理好政府推动和市场驱动的关系。上海市提出,支持文创产业发展,积极营造良好环境,同时也要深化“放管服”改革。

  近年来,《上海市“十三五”时期文化改革发展规划》和《关于加快本市文化创意产业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相继实施。今年4月,上海进一步提出全力打响“上海文化”品牌,并启动3年行动计划,对文化领域的海派特色和优势再强化、再升级。

  根据相关行动计划,上海将重点打造上海国际电影节等重大节展品牌,电影节位居各大节展之首,旨在擦亮“电影”这块金字招牌。

  参与国际电影市场的合作竞争,“电影之城”动起来!今年电影节期间,将举办“一带一路”主题活动、首届互联网影视峰会、上海影视取景地全球推介、金爵奖和亚洲新人奖评选等一大批节展活动,为了电影,这座城市“总动员”。

  从电影节的举办,透视上海正在着手开展的“四大品牌”建设。分析人士指出,“上海文化”与“上海服务”“上海制造”“上海购物”四大品牌相辅相成,以电影节为“媒介”,发挥品牌之间的融合效应,提升影响力,促进城市更加全面地向高质量发展迈进。

  电影“朋友圈”不断扩大 文化自信不断彰显

  一个月前,国际电影制片人协会指定上海国际电影节和戛纳电影节,为该协会电影节委员会首批成员。这进一步彰显了中国电影在世界舞台的话语权再度提升。

  今年上海国际电影节期间还将升级“一带一路”电影节合作机制,扩大“朋友圈”。在筹备阶段,组委会共收到来自全球108个国家和地区的3447部影片,比去年的2528部又有较大增长。其中,来自“一带一路”近50个国家和地区的1300多部电影报名参赛参展。主办方从中选出154部影片列入各展映单元。

  除了电影节自身努力,中国电影人也极为繁忙。贾樟柯在电影节期间将宣布其以“金砖国家”为主题开展的新合作项目;本届电影节开幕影片《动物世界》也瞄准了全球市场。

  人们期待,上海国际电影节和其所背靠的不断壮大的中国电影产业,将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

+1
【纠错】 责任编辑: 邱丽芳
相关新闻
  • 首届上合组织国家电影节在青岛开幕
    首届上合组织国家电影节13日在山东青岛开幕。为了充分展示上合组织国家的多样文明和电影风采,来自12个国家的优秀影片将在电影节期间与观众见面,其中参赛影片23部,参展影片55部。
    2018-06-13 21:15:32
  • 上海国际电影节快闪书店揭幕
    第21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开幕之际,一座占地仅30平方米的快闪书店15日在中国电影文化的地标——漕溪北路595号上海电影博物馆广场揭幕,被称为上海国际电影节“最小的分会场”。
    2018-06-16 16:46:37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古风古韵迎端午
古风古韵迎端午
广州长隆成功繁育中国首例斑狐猴三胞胎
广州长隆成功繁育中国首例斑狐猴三胞胎
记者探访喀山体育场 美食甜点格外诱人
记者探访喀山体育场 美食甜点格外诱人
甘肃庆阳端午延续民俗 香包荟萃“飘香十里”
甘肃庆阳端午延续民俗 香包荟萃“飘香十里”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996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