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儿童剧《大禹治水》在沪首演 挖掘创世神话中的中华美德
2018-06-16 18:22:2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上海6月16日电(郭敬丹、卢一凡)大幕拉开,一个美轮美奂的神话世界呈现在小观众眼前。水旗、斧钺钩叉、流星锤、红纱舞、舞龙……各种中国民间歌舞和曲艺元素融合其中。

  由中国福利会儿童艺术剧院打造的儿童剧《大禹治水》16日在马兰花剧场首演。该剧以孩子们耳熟能详的中华神话故事为基础,通过舞台表演传递中华民族坚韧不拔、忘我奉献的精神。

  作为上海实施“开天辟地——中华创世神话”文艺创作与文化传播工程中的作品,《大禹治水》还入选上海文化发展基金重大项目。该剧由国家一级编剧杜邨编剧、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国家一级导演雷国华导演。

  中华优秀文化的精神之美从剧情中呈现。“大禹在治水过程中,艰苦奋斗、因势利导、科学治水,体现中华民族刚强坚毅、自强不息的优良传统和积极进取的人生态度。”杜邨说,作品是神话题材,但也与当代精神遥相呼应,告诉孩子们要培养坚强的意志,并用智慧了解自然规律。

  雷国华说,《大禹治水》还向孩子们展现自然和谐之道。“大禹带领乡亲们‘对抗’洪水,但最终与一些水中‘精灵’化敌为友,达成和解,这是舞台剧基于传统素材之上的再创作。”

  “这部剧很好看!我喜欢大禹,他很聪明,又勇敢。”散场后,小朋友们意犹未尽。

+1
【纠错】 责任编辑: 尹世杰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广州长隆成功繁育中国首例斑狐猴三胞胎
广州长隆成功繁育中国首例斑狐猴三胞胎
记者探访喀山体育场 美食甜点格外诱人
记者探访喀山体育场 美食甜点格外诱人
甘肃庆阳端午延续民俗 香包荟萃“飘香十里”
甘肃庆阳端午延续民俗 香包荟萃“飘香十里”
西安唐文化旅游周开幕
西安唐文化旅游周开幕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29958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