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财经观察:美联储暗示今年加快加息节奏
2018-06-14 20:15:3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华盛顿6月13日电 财经观察:美联储暗示今年加快加息节奏

  新华社记者高攀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13日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上调25个基点到1.75%至2%的水平,为今年以来第二次加息。美联储同时将今年全年加息次数的预期从3次上调至4次,暗示将加快加息节奏。

  美联储当天结束货币政策例会后发表声明说,5月份以来的信息显示,美国就业市场继续保持强劲,经济活动稳步扩张。近期数据显示美国家庭消费增长回升,企业固定资产投资继续强劲增长。美国整体通胀和剔除食品与能源的核心通胀水平都已接近美联储2%的目标。

  与上次货币政策例会后发表的声明相比,美联储对通胀和利率前瞻指引的描述有两处明显变化:一是美联储删除了“仔细观察实际和预期通胀变化”的表述,表明美联储官员对实现2%的通胀目标更有信心。美联储当天发布的季度经济预测显示,2018年至2020年,美国整体通胀水平都将达到2.1%,略高于2%的目标。

  二是美联储删除了“联邦基金利率可能仍将在一段时间内低于长期正常水平”的表述,意味着联邦基金利率将逐步靠近与美国经济稳健增长、实现物价稳定与充分就业两大政策目标相符的长期正常水平。这样的利率水平既不会对经济产生刺激作用,也不会抑制经济增长,而是保持恰到好处的中性,美联储官员也称之为中性利率水平。

  根据美联储发布的联邦基金利率预测中值,美联储官员预计今年共加息4次,多于3月份预测的3次,暗示美联储今年将加快加息节奏。去年美联储共加息3次。此外,美联储官员预计2019年和2020年将分别加息3次和1次。

  美联储政策声明公布后,金融市场对美联储今年下半年再加息两次的预期也迅速升温。芝加哥期货交易所的联邦基金利率期货数据显示,目前交易员预计美联储9月份加息的概率约为79%,12月份再次加息的概率约为52%。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表示,美联储仍然认为渐进加息是促进美国经济持续扩张、就业市场保持强劲和通胀处于2%目标附近的最好方式。他警告,加息太慢可能会导致未来货币政策被迫大幅收紧以应对通胀或金融风险意外大幅上升,进而将破坏美国经济复苏;而加息太快则会令美国经济增长放缓和通胀持续低于2%的目标。

  为加强政策沟通,鲍威尔宣布从明年1月开始,美联储将改变目前召开季度新闻发布会的做法,在每年8次货币政策例会结束后均召开新闻发布会。

  此外,特朗普政府近期宣布对欧盟、加拿大、墨西哥等经济体钢铝产品征收高关税,并对进口汽车及零配件发起国家安全调查,遭到美国国内商界和主要贸易伙伴的强烈反对,部分经济体已出台反制举措,令全球贸易摩擦再度升温。

  纽约一家宏观经济研究公司总裁朱莉娅·科罗纳多表示,一方面特朗普政府的减税增支等财政刺激政策令美国经济增长加快,另一方面贸易争端带来下行风险,因此美联储继续执行渐进加息是合适的,况且美国失业率下降并未带来很强的通胀压力。

  美国俄勒冈大学经济学教授蒂姆·迪伊认为,如果其他贸易伙伴对美国的贸易报复举措只是集中在部分美国农产品和工业制成品,对美国整体经济的影响有限,美联储的加息节奏将保持不变;但如果贸易摩擦带来的负面冲击超出预期,美联储官员认为美国经济过热的风险降低,美联储可能会转向更为“鸽派”的政策立场。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屈原故里 龙舟竞渡
屈原故里 龙舟竞渡
夏荷飘香
夏荷飘香
企鹅也踢“世界杯”
企鹅也踢“世界杯”
“彩粽”迎端午
“彩粽”迎端午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2987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