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北京将以产权置换、异地安置推进文物院落腾退修缮
2018-05-31 17:52:5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5月31日电(记者张漫子)记者31日从北京市文物局获悉,北京就文物保护工作推出一系列新政,加码文物保护力度,采取异地安置等举措推进腾退修缮,社会力量修缮区级文物保护单位可限期享有使用权。

  一直以来,北京核心区文物存在使用不合理、文物腾退保护迟缓、文物安全存在隐患等问题。《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文物工作的实施意见》于2017年12月31日印发以来,北京明确支持社会力量参与文物保护工作。

  北京市文物局局长舒小峰介绍,北京将确定一批以明清皇家坛庙、王府和濒危不可移动文物为重点的核心区文物腾退和保护修缮项目,通过产权置换、异地安置等方式推进腾退修缮。同时,社会力量自愿修缮区级文物保护单位或尚未核定公布为文物保护单位的不可移动文物,可依法依规在不改变所有权前提下,给予一定期限的使用权。

  此外,北京还将建立文物行政部门同监察、公安、司法机关和海关等单位的案情通报、案件移送、涉案文物移交等机制。

  值得一提的是,北京将文保工作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要求各级政府依法履行文物保护的主体责任,每年至少专题研究一次文物工作,并作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参考。

+1
【纠错】 责任编辑: 邱丽芳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寻找“三点半”难题的破解之道
寻找“三点半”难题的破解之道
航拍黄河壶口瀑布
航拍黄河壶口瀑布
上学梦何处安放——叙利亚女孩阿明娜的危楼生活
上学梦何处安放——叙利亚女孩阿明娜的危楼生活
有才!护士中药作画
有才!护士中药作画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9197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