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走近听障儿童的世界:这段钢琴演奏让你听见未来
2018-05-30 22:13:4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上海5月30日电(记者贾远琨 程思琪谭慧婷)伴随一段《土耳其进行曲》的钢琴演奏,我们走进了4岁半小姑娘诺诺的音乐世界。学习钢琴刚刚一年,已经能够演奏钢琴六级的乐曲,诺诺的音乐天赋常常被老师们称道。

  诺诺的耳朵特别灵,几秒钟就能够把三音和声听出来,学习新曲子速度也很快,听几遍就能够哼唱出大概。诺诺说,她的小耳朵可以“吃声音”,就是把外界的声音“吃进去”,所以才特别灵。这个“吃声音”的小耳朵藏在诺诺的粉色头花下面,是人工耳蜗。诺诺在1岁多时,通过手术植入人工耳蜗,她才第一次听到声音。

  “当时,诺诺对所有声音都会兴奋地回应,小鸟叫声、拍手声、琴键声……她听到了就会开心地笑,我知道她对声音是多么渴望。”诺诺妈妈说。

  诺诺的妈妈是一位钢琴老师。在诺诺6个月大被确诊为听力障碍时,她的内心崩塌了。“一开始得知诺诺听力有问题时,我就没在音乐上对她抱任何希望了。”诺诺的妈妈说,“学音乐是最需要听力的。”

  至今,诺诺的妈妈都不愿意再去回忆那段经历。“从不敢相信、不愿相信到接受现实,为孩子准备手术,这是一个非常痛苦的过程,好在诺诺的手术非常成功,恢复得也很好,让我们看到了希望。”诺诺的妈妈说。

  人工耳蜗植入的手术需要全身麻醉,用电钻于颅骨表面制作骨床,然后再埋植电极。这对成人来说都十分折磨,何况是1岁多的诺诺。为了减少孩子的痛苦,诺诺只植入了右耳人工耳蜗,左耳的听力仍然几乎为零。

  人工耳蜗开机的日子定在诺诺2岁生日的那天。当诺诺第一次通过人工耳蜗听到这个世界的声音时,因为害怕“哇”的一声哭了出来。诺诺妈妈也留下了幸福的泪水,“诺诺终于可以听到生日歌了!”

  声音唤醒了诺诺,她从一个看似内向的孩子变得越来越活泼开朗。只要有音乐响起,诺诺就会跟着音乐的律动开心地跳。从那个时候起,诺诺的妈妈就觉得,音乐能够让诺诺成为一个可以跟外界沟通的人,因此除了教她唱歌外,还从3岁半开始教诺诺弹钢琴。

  “其实,并不是我有意地去引导她,而是她先给了我信号,告诉我她喜欢音乐,并且一路上她都在给我惊喜。”诺诺的妈妈说。

  在学习钢琴弹奏的过程中,从完全听不懂到能够准确听音,诺诺只用了一个月。如今,诺诺学琴仅仅一年,已经能弹奏《土耳其进行曲》。诺诺在各类钢琴比赛中获得的奖杯和奖状已是高高一摞,其中不乏与听力健全的孩子同场竞技的国际钢琴比赛。

  活泼开朗的诺诺让人难以联想到她是一位听障儿童。其实,即使植入了人工耳蜗,诺诺的听力仍然较弱。诺诺妈妈介绍,正常人的听力水平是在0-30分贝,而诺诺的听力水平在110分贝以上,即使有了人工耳蜗,诺诺的右耳听力范围也只有25-30分贝,左耳听力几乎完全丧失。“诺诺学习音乐比一般的孩子要付出更多,但因为热爱,整个学习的过程她都很快乐,也很积极。”诺诺妈妈说。

  音乐是诺诺走入社会的一扇窗,但要真正融入常规的学习环境,诺诺仍然需要突破语言关。诺诺所在的上海启英幼儿园是一所“聋健合一”的幼儿园,针对听障儿童有专门的语言培训课程。

  “例如‘包’‘抛’这样容易混淆的发音,需要一些特殊方式帮助他们形成对语音的精细辨别能力。”上海启英幼儿园园长助理张磊说,“根据每个孩子的听力和语言水平安排课程和班级,通过两三年的梯度性听力语言训练,大多数听障儿童都能够融入普通班级。”从上海启英幼儿园毕业的听障儿童很多已经顺利升入普通小学,并已经具备了正常的学习能力。

  今年4月21日,诺诺顺利通过了上海市聋儿听觉言语康复评估,这意味着诺诺将来也可以到普通的学校学习生活了。

  植入人工耳蜗仅仅是第一步,后续的培训、学校的对接等都是让听障孩子真正融入社会必不可少的功课。北京同仁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耳科主任李永新副教授介绍,中国对听障儿童的保障无论是从师资力量还是设备方面都远远不够,相应的医护人员缺口也很大。

  “不仅如此,由于师资力量不够、社会对这个群体的认知不足,很多听障儿童得不到及时的治疗,会存在不同程度的自卑、脾气暴躁等心理障碍,难以融入社会。”李永新说,“聋健合一”的教育方式能帮助听障儿童尽早融入社会。

  作为听障儿童的家长,除了希望孩子能够得到及时的治疗和辅导之外,还希望社会能够给予孩子接纳和关爱。“走入社会,就担心孩子被指指点点,希望我们看待这些戴着人工耳蜗的听障患者就像看待戴着眼镜的近视群体一样。他们只是多了一副‘头花’,就像许多人多了一副眼镜一样。”一位听障儿童家长说。

  “你从我的世界路过,将爱向我诉说。从你眼睛里的闪烁,我猜这声音像花朵……”爱心人士为诺诺写了一首歌——《可爱小耳朵》。接纳与理解是社会给予他们最好的礼物,能够帮助听障儿童和健全孩子一样追逐自己的梦想。他们的现在尽管有缺憾,但未来可以一样精彩。

+1
【纠错】 责任编辑: 尹世杰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全国大规模小麦跨区机收全面展开
全国大规模小麦跨区机收全面展开
孩子们的“红领巾护路志愿队”
孩子们的“红领巾护路志愿队”
抢抓农时夏种忙
抢抓农时夏种忙
“双胞胎村”的快乐童年
“双胞胎村”的快乐童年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2914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