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维护和平的大国担当——中国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28周年记事
2018-05-30 21:53:0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5月30日电  题:维护和平的大国担当——中国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28周年记事

  新华社记者 于晓泉 常天童

  这是2017年7月25日,在利比里亚首都蒙罗维亚,联合国秘书长特别代表法里德·扎里夫(左三)对中国维和警察防暴队队员竖起大拇指。新华社发(赵小新摄)

  “谢谢中国,感谢您的服务和牺牲”——

  今年是联合国维和行动开展70周年,为感谢中国等主要维和人员派出国,联合国使用联合国6种通用语言以及斯瓦希里语和葡萄牙语制作了一批图片与音视频作品。这一句情真意切的朴实话语,深情展现了维和驻地民众对中国维和部队的深厚情谊。

  自1990年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以来,中国累计派出维和军事人员3.7万余人次,13名中国军人牺牲在维和一线。目前,2507名中国军人正在联合国7个任务区和联合国维和行动部执行任务,其中包括13支维和分队的2419名维和官兵以及88名军事观察员和参谋军官。

  这是2018年2月7日,在利比里亚首都蒙罗维亚,中国维和警察防暴队在当地社区开展徒步武装巡逻勤务。 新华社发(赵小新摄)

  “维和行动的关键因素和关键力量”

  2018年5月26日晚,随着第二梯队返抵国内,中国第16批赴黎巴嫩维和部队官兵全部凯旋。

  一年中,他们安全清排雷场2815平方米,发现并销毁757枚地雷和4枚未爆弹,高标准完成99项工程建筑和栽设蓝桶任务,开展医疗救助万余次,官兵全部被授予联合国“和平荣誉勋章”。

  “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28年来,中国积极履行大国责任义务,扎实推进维和能力建设,用实际行动兑现着维护世界和平的郑重承诺。”中国国防部维和事务办公室负责人表示。

  1990年,中国向联合国停战监督组织派遣了5名军事观察员,这是中国军人首次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

  1992年,中国向联合国柬埔寨临时权力机构派出由400名官兵组成的工程兵大队,开创了中国军队派遣建制部队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先河;

  2002年,中国正式加入联合国一级维和待命安排机制;

  ……

  “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综合国力的显著增强,中国为联合国维和行动提供了更加强有力的支持。”这位负责人表示。

  目前,中国已成为联合国五个常任理事国中派出维和部队最多的国家,中国军队先后参加了24项联合国维和行动,新建、修复道路1.4万余公里,排除地雷及各类未爆炸物9800余枚,接诊病人20余万人次,运送各类物资器材135万吨、运输总里程1300余万公里,被国际社会誉为“维和行动的关键因素和关键力量”。

  “中国对维和事业的贡献,值得大书特书”

  “我从未感到威胁如此之近!”中国第四批赴马里维和部队工兵分队战士郝长青与恐怖分子“短兵相接”后,发出了这样的感慨。

  一次执勤中,郝长青发现哨位正前方的阻绝壕有异常情况。“阻绝壕可能有人!”郝长青随即将分析判断结果上报。经侦察,一名恐怖分子嫌疑人在阻绝壕内用侦察器材对我哨兵进行窥探,并不时做出瞄准动作。经取证后,我方通报联合国马里稳定团安全部门,这名嫌疑人被捕,安全部门在其居住地发现大量手榴弹和TNT炸药。

  中国第四批赴马里维和部队曾处置汽车炸弹和曲射火器袭击5起,预警恐怖袭击威胁20余次,驱离武装人员侦察30余次,妥善处理涉外问题10余起。训练有素、纪律严明、军容严整的中国维和部队被誉为联马团的“王牌”。

  这是2015年11月1日,在利比里亚绥德鲁市附近村庄,中国第18批赴利比里亚维和部队医疗分队护士长李炜为一名当地老人讲解如何用药。新华社记者 孙瑞博 摄

  在曾饱经战乱的苏丹达尔富尔,中国维和直升机铁翼飞旋,为维和友军安全运送人员和物资,在空中留下道道和平航迹;在刚果(金)原始森林深处,中国维和部队工兵分队冒着安全风险,为当地民众开辟修筑道路;在传染病肆虐的利比里亚,中国维和部队医疗分队到最需要医疗救助的偏远村庄巡诊义诊,向“传染病死神”宣战,挽救众多妇女儿童的生命。

  “中国维和军人的素质给我留下深刻印象——高素质的军人、高水准的装备,堪称一流。中国对维和事业的贡献,值得大书特书。”联合国负责维和事务的副秘书长拉克鲁瓦说。

  这是2015年11月16日,在南苏丹朱巴联合国1号难民营,中国维和步兵营的女兵贾晓晨为难民儿童发放糖果。 新华社记者潘思危摄

  近年来,中国还积极支持并扩大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为国际和平与安全注入新的动力——

  8000人规模维和待命部队及2支常备维和警队已组建完毕,并于2017年完成在联合国维和待命机制的注册,目前各项准备工作正在全力推进;

  维和待命部队安排了一定比例的工程、运输和医疗力量,包括3个工兵连、2个运输连、4个二级医院、2个中型多用途直升机分队、2个运输机分队等;

  通过举办国际维和培训班、派专家教官赴国外施训等方式,为各国培训维和人员近1000名;

  ……

  中国更广泛、更深入地参与到联合国维和行动中,为世界提供了更多的公共安全产品,体现了大国担当,赢得了世人喝彩。

  彰显爱和平、负责任的大国风范

  “蓝线”是黎巴嫩和以色列边境一条临时“撤军线”,黎以双方曾在这里埋下数十万枚地雷,是名副其实的“死亡地带”。

  在这片高度危险的区域,中国赴黎巴嫩维和部队官兵需要清排的雷场面积超过1万平方米、埋有千余枚防步兵地雷。这是联合国驻黎巴嫩临时部队近年最大的扫雷任务。

  穿戴着十几斤重的防护服和防护头盔,大部分时间双膝跪地,用小工具一点点挖掘……每个工作日扫雷作业都超过7小时,对官兵的精神与意志是巨大考验。“容不得半点疏忽和差错,作业中第一次失误可能就是人生中最后一次失误。”扫雷连连长肖天文说。

  这张资料照片显示的是中国维和部队官兵在黎巴嫩南部转移未爆航弹。 新华社发

  2018年春节,虽远在异国他乡,但中国赴黎巴嫩维和部队官兵仍挂起灯笼、贴上对联,营造出浓浓新春氛围。

  “我依然要坚守在扫雷岗位上,不能与家人团聚,”扫雷作业手廖清华说,“但是我很自豪,因为我们是中国维和军人,肩负着世界上最危险、最有意义的使命。”

  北京时间2016年6月1日,马里——

  4时50分,联合国马里稳定团加奥营地突遭炸弹袭击,中国赴马里维和部队上士申亮亮不幸牺牲,年仅29岁。

  两年后的“联合国国际维和人员日”这一天,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抵达马里,在这个联合国开展维和行动面临最大危险国家出席纪念活动,为烈士敬献花圈并发表演讲,向世界各地的维和人员的奉献精神和所做出的牺牲致以敬意。

  追随着烈士的足迹,2018年5月,作为中国第六批赴马里维和部队成员,岳振印已是第四次踏上异国他乡的土地。在2018年5月29日“联合国国际维和人员日”来临之际,与第五批维和部队任务甫一交接,岳振印和战友们就立即转入战备状态。

  “中国维和部队,是展示中国形象的名片。”岳振印说,中国军人不畏艰险、不怕牺牲、不辱使命,以实际行动传递来自中国人民的善意,彰显中国“爱和平、负责任”的大国风范。

  新华国际时评:中国蓝盔,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力量

  今年是联合国开展维和行动70周年,也是中国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28周年。

  截至目前,中国累计派出维和军事人员3.7万余人次、先后参加24项联合国维和行动,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派出维和人员最多的国家,也是联合国维和第二大出资国。

  今天,约有2500名中国维和人员在联合国维和任务区捍卫和平、传递友谊。

  排雷清爆、安全护卫、工程建设、医疗救治、联合反恐、协助救灾、维持治安、帮助儿童……在28年的海外维和历程中,中国维和军人始终坚守和平、践行大爱,为战乱和危机中的无助民众带来安全与温暖。>>

+1
【纠错】 责任编辑: 聂晨静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探访韩国高丽参工厂
探访韩国高丽参工厂
快乐减压 轻松迎考
快乐减压 轻松迎考
鸟瞰大美羊湖
鸟瞰大美羊湖
全国大规模小麦跨区机收全面展开
全国大规模小麦跨区机收全面展开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401122914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