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鄂湘四地谋划共促宜红古茶道保护
2018-05-26 18:50:1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武汉5月26日电(记者 王自宸)鄂湘两省宜都、五峰、鹤峰、石门四地26日在宜红茶重要集散地湖北宜都签订宜红古茶道保护利用协议,谋划合力推动宜红古茶道文化遗产的保护与利用,助推“万里茶道”世界文化遗产申报。

  据了解,“万里茶道”是继丝绸之路之后在欧亚大陆兴起的又一重要国际商道,途经我国闽、赣、鄂、晋等8省份,经蒙古国进入俄罗斯并延伸至中亚和欧洲,全长1.3万多公里,其中,穿越宜都、五峰、鹤峰、石门的宜红古茶道沿线分布有“万里茶道”上范围最大的茶源区,留下古茶道、骡马店、唐祭、傩戏等历史遗迹和非物质文化遗产。

  为加强对宜红古茶道的保护与利用,宜都、五峰、鹤峰、石门四地政府签订协议,谋划以建立宜红古茶道保护利用协作联席会议、成立保护利用专家委员会、制定《宜红古茶道保护条例》、统一编制宜红古茶道文化遗产保护利用规划等方式,合力对宜红古茶道线路遗产进行整体挖掘保护与开发利用。

  湖北省文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湖北等8省份于2012年成立“万里茶道”申报世界文化遗产联盟,经多年协作,“万里茶道”申遗项目有望于今年纳入预备清单,此次两省四地签订宜红古茶道保护利用协议,将有利于对宜红古茶道线路遗产进行整体保护,助推“万里茶道”世界文化遗产申报工作。

+1
【纠错】 责任编辑: 聂晨静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海南航空开通天津至温哥华直达航线
海南航空开通天津至温哥华直达航线
青岛,幸福之城
青岛,幸福之城
备战高考
备战高考
蓝天之约
蓝天之约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2892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