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六国联手“抢救” 伊核协议迎来关键期
2018-05-26 18:19:5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维也纳5月26日电 六国联手“抢救” 伊核协议迎来关键期

(国际)六国联手“抢救” 伊核协议迎来关键期

  5月25日,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天野之弥(前排中)与伊朗副外长阿拉格希(前排右)在奥地利维也纳出席伊核问题全面协议联合委员会会议。新华社记者刘向摄

  新华社记者王腾飞 刘向

  中国、俄罗斯、英国、法国、德国与伊朗代表25日在奥地利维也纳举行伊核问题全面协议联合委员会会议,讨论美国退出全面协议的影响以及协议执行下步方略。这是自美国退出伊核协议后,协议其他所有签署方首次举行会议。

  有分析指出,由于美国计划重启因伊核协议而豁免的对伊制裁,因此各方亟须拿出能够弥补伊朗经济损失的一揽子方案。同时,由于伊朗方面释放出设定方案出台最后期限的信号,伊核协议的命运正迎来关键期。

  力保协议执行

  与会各方对伊核协议的执行情况进行了回顾,评估了美国重启制裁可能带来的影响。各方决定积极寻求挽救协议的办法,尤其是弥补美国制裁对伊朗造成经济损失的方案,以确保协议能够继续执行。

  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天野之弥应邀参会。作为经联合国授权对伊朗执行协议进行核查的机构,国际原子能机构近日公布的一份报告显示,伊朗仍在按规定执行伊核协议,其与机构的合作并未受到任何影响。

  伊朗副外长阿拉格希在会后告诉记者,在与各方商谈后,他对保留伊核协议更有信心。伊朗希望各方尽快拿出弥补其经济损失的一揽子方案,计划在获得该方案后对其进行评估。

  率团出席会议的中国外交部军控司司长王群表示,伊核问题全面协议由伊核问题六国、伊朗和欧盟共同谈判达成,且经过联合国安理会第2231号决议核可,是多边主义重要成果。近三年实践充分证明全面协议是有效的。中方认为,维护全面协议的完整性和严肃性,有助于维护国际核不扩散体系及中东和平稳定,对通过政治外交手段解决其他热点问题也有示范意义。

  王群指出,中方一贯坚决反对单边制裁和“长臂管辖”。保护全面协议各方正当权益本身就是执行协议应有之义。中方希望有关国家从长远和大局出发,避免妨碍全面协议执行。他强调,中方将继续致力于维护和执行全面协议,也愿与各方就此加强合作。

  寻找补救方案

  欧盟作为协调员在会后发布声明说,参会方愿共同努力,拿出可行方案解决伊朗的关切,其中包括确保伊朗原油出口在内的经济利益。各方就方案进行了深入讨论,涉及如何保持并深化与伊朗的经济关系、保证伊朗石油和天然气产品的销售、与伊朗进行有效金融合作等方面。

  据此间媒体报道,一名伊朗高级官员25日说,希望欧洲方面5月底之前向伊方提出“一揽子”经济举措,以维持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伊方将在今后几周决定是否留在伊核协议内。

  此前,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向欧洲提出伊朗留在伊核协议内的三项条件,即欧洲保护伊朗石油销售不受美国制裁影响,继续购买伊朗原油;欧洲银行保护(欧洲方面)与伊朗的贸易;英国、法国和德国承诺不寻求与伊朗谈判伊方弹道导弹项目以及在中东地区的活动。

  分析人士认为,由于美国在全球金融体系中的影响力仍然很大,欧洲国家想要满足伊朗的条件难度不小。此外,不少与伊朗合作的欧洲公司都是私营机构,面对美国的潜在制裁威胁,这些公司可能打起“退堂鼓”,欧盟对此或许无能为力。

  伊朗议长拉里贾尼和许多议员近期表示,若伊朗的利益无法在伊核协议框架下获得保障,伊朗就应该退出协议。目前伊朗国内对伊核协议的存废存在分歧,对伊朗留在伊核协议内的质疑声、对西方国家的不信任情绪愈发强烈。在伊核协议前景不明的当下,相关各方需要从长远和大局出发,保持耐心,发挥智慧。

+1
【纠错】 责任编辑: 韩家慧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海南航空开通天津至温哥华直达航线
海南航空开通天津至温哥华直达航线
青岛,幸福之城
青岛,幸福之城
备战高考
备战高考
蓝天之约
蓝天之约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8061298809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