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宁夏新能源总装机容量突破1600万千瓦
2018-05-24 11:25:0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银川5月24日电(记者于瑶)作为全国首个新能源综合示范区,近年来,宁夏新能源发展迅速。截至目前,宁夏新能源总装机容量已达1611万千瓦,其中风电991万千瓦,光伏620万千瓦,占统调总装机容量的41%。

  据国网宁夏电力公司介绍,目前宁夏已形成8个大规模风电光伏产业集群,成为我国大规模推广应用“绿色能源”的重要基地。然而新能源高速增长的同时,也给新能源消纳及电网运行控制带来挑战,如今消纳新能源已成为宁夏电网安全生产外的首要任务。

  为此,宁夏深挖火电调峰能力,2017年供热期内释放供热机组调峰能力近100万千瓦,全部用于新能源消纳,网内统调机组调峰能力均达50%。同时在采暖、交通等领域推进“以电代煤”“以电代油”项目,大力推动自备电厂与新能源企业实施关停替代发电,2015年至2017年累计实现电能替代电量40亿千瓦时。

  宁夏积极组织新能源企业参与电力直接交易,2017年宁夏新能源区内交易电量近70亿千瓦时,并引导新能源企业开展跨省错峰消纳,促成外送新能源电量32亿千瓦时。今年宁夏计划电力外送规模达500亿千瓦时,其中新能源消纳占50亿千瓦时。

  日前,宁夏已正式启动电力辅助服务市场试运行,该项目将有效提高系统消纳新能源电量的能力,初步测算,市场初期可增加系统调峰能力约130万千瓦。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宙超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武汉斑马线现暖心提示语 创意满满
武汉斑马线现暖心提示语 创意满满
美国海军举行特技飞行表演
美国海军举行特技飞行表演
云南大理森林火灾明火扑灭
云南大理森林火灾明火扑灭
河北石家庄:皮影艺术进校园
河北石家庄:皮影艺术进校园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2881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