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金星合月”天象18日上演 “月姑娘”约会“长庚星”
2018-05-17 15:43:2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天津5月17日电(记者周润健)天文专家介绍,5月18日傍晚,明亮的金星将与一弯娥眉月相会,上演“金星合月”美丽天象。届时,如果天气晴好,我国公众肉眼可见“维纳斯”与“月姑娘”徘徊云海,共舞苍穹的美丽画面。

  一年中“行星合月”的现象会发生几十次,其中,“金星合月”是观赏效果最好的,备受追星族的喜爱。

  天文教育专家、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赵之珩介绍说,当下,金星作为“长庚星”在双子座顺行,日落时位于西北方天空,亮度约-3.9等,灿若宝石,利于观测。在晚霞的衬托下,金星显得分外妖娆。

  “18日日落后不久,一弯娥眉月如小船般飘荡在天幕之上,穿梭云海间。在月亮船左下方不远处,闪着银色光芒的金星如指明灯般在为其导航引领。此时此刻,星月相伴,竞相辉映,构成天边一幅美丽的风景画。由于周围没有其他明亮的天体,这幕浪漫动人的‘星月童话’清晰度极高,观赏效果非常好。大约在日落后1个半小时左右,月亮和金星将双双沉入地平线以下。因此,观看此美景和喜欢天体摄影的朋友,要抓紧时间。”赵之珩提醒说。

  据了解,金星是整个天空中除了太阳和月亮之外最亮的自然天体,我国古代称它为“太白”。当它早晨出现时,人们称它为“启明星”,当它黄昏出现时,人们称它为“长庚星”。由于金星光芒美丽可爱,西方称其为爱神“维纳斯”。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中关村前沿科技抢占制高点
中关村前沿科技抢占制高点
“猫plus”红外相机捕捉到兔狲活动影像
“猫plus”红外相机捕捉到兔狲活动影像
侗族小丫的“世界杯之梦”
侗族小丫的“世界杯之梦”
杭州:工地送清凉
杭州:工地送清凉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2848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