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陕西公布8枚秦封泥研究成果
2018-05-17 15:23:4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西安5月17日电(记者王钊、杨一苗)记者从16日召开的“大秦渭南-渭南秦封泥历史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上了解到,陕西公布了“下邽丞印” “蘋阳丞印”等8枚秦封泥研究成果。

  封泥也称“泥封”,起源于春秋战国时期,是中国古代文书的封缄形式之一。书写有文字的竹简或木牍被捆扎之后,在绳结处敷以特制的胶泥,再在胶泥上钤戳呈报人或部门的印章,可以防止文书在传递途中被人偷看。因此,封泥也被称为中国最早的文件保密手段。

  据西安中国书法艺术博物馆馆长庞任隆介绍,这次公布的8枚秦封泥研究成果,分别为“下邽丞印”“蘋阳丞印”“重泉丞印”“临晋丞印”“怀德丞印”“宁秦丞印”“白水之苑”“白水苑丞”,是1995年8月出土于西安市北郊汉长安城遗址相家巷村的780多枚封泥中的精品。

  庞任隆说,这8枚封泥呈现的地名均位于陕西省渭南市,这一区域在秦代为首都咸阳的东大门,通过对这批封泥的研究,佐证了渭南地区县治历史的发展和历史脉络。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笑冬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中关村前沿科技抢占制高点
中关村前沿科技抢占制高点
“猫plus”红外相机捕捉到兔狲活动影像
“猫plus”红外相机捕捉到兔狲活动影像
侗族小丫的“世界杯之梦”
侗族小丫的“世界杯之梦”
杭州:工地送清凉
杭州:工地送清凉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2848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