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曹玉兰:技术过硬的电气设备“医生”
2018-05-01 11:18:1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哈尔滨5月1日电(记者王君宝)自1993年从电力学校毕业,分配到国网鹤岗供电公司试验专业高压班工作开始,曹玉兰在电力高压实验岗位上一干就是25年。她一直是高压班唯一的一名女员工,也是技术最过硬的老员工。

  如果用简单语言来概括曹玉兰的工作,那就是高压试验电气设备的诊断“医生”,把电输送到工厂、矿山、居民的过程中,变压器、断路器、互感器等电气设备的健康稳定运行都依靠她的工作。

  “作为一名合格的电网高压试验员,不仅要懂专业、技术好,还得搬动几十斤的设备满电场跑,耐严寒,抗酷暑。”作为一名女员工,曹玉兰说自己曾累得偷着哭,但哭过后还接着干。

  “有一年二月初二,正是家人团聚的时候,一企业变压器烧损断电,我们直奔作业现场,连夜工作到凌晨四点。”曹玉兰说,由于自己长年工作在现场,老人和孩子都由丈夫照顾,她心怀愧疚。

  一次在施工现场,曹玉兰好不容易有机会给家里打个电话报平安,家人都很激动,把电话拿给曹玉兰的儿子,可儿子却一声不吭,就听旁边人说:“别哭呀,跟妈妈说句话。”儿子始终一句话不说,只是默默流泪。曹玉兰至今还记得那份心酸与心疼。

  曹玉兰对工作的执著,不仅消除了外界对女高压班员工的质疑,她还成为这个岗位上所有人的标杆。

  2006年,曹玉兰参加全国技术比赛,很多人都没有按时完成试验任务,曹玉兰却提前3分钟完成,取得了所在工位的最好成绩。2008年到2011年,曹玉兰相继发明了真空开关真空度测试、红外测温氧化锌避雷器带电测试等多项新技术,迅速得到推广应用。目前,曹玉兰已有59项科技成果分别在全国、黑龙江省、国网黑龙江电力获奖,学术论文、专利证书近百份。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的曹玉兰在2012年创立了“曹玉兰劳模创新工作室”,该工作室至今已培养出多名技能专家。2017年,该工作室获得了全国工人先锋号的荣誉称号。

+1
【纠错】 责任编辑: 韩家慧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西藏雅尼国家湿地公园春色怡人
西藏雅尼国家湿地公园春色怡人
暮春农忙
暮春农忙
人间至味“冷后浑”
人间至味“冷后浑”
羊群交易市场忙
羊群交易市场忙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8061298627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