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电影《五十八座·半》在新疆首映:王蔚择一事终一生
2018-04-29 11:04:1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乌鲁木齐4月29日电(记者周晔、齐易初)脚踏昆仑三十载,只为团结幸福水。28日,根据新疆著名水利专家王蔚真实事迹改编创作的电影《五十八座·半》在新疆乌鲁木齐举行首映式。

  电影《五十八座·半》讲述了王蔚1958年从西北农学院毕业后扎根边疆,在中国最干旱的和田地区工作33年,终其一生为和田地区的水利事业和民族团结无私奉献的故事。为了从根本上改变和田地区缺水状况,王蔚立志修建一座高山水库,从1986年起,他多次踏入昆仑,翻越海拔4000多米的高山,反复测绘,最终选定乌鲁瓦提作为水库修建地。然而,他积劳成疾,未能亲眼看见这项工程的开工,1991年因肺癌与世长辞。

  从1958年建东风水库起,王蔚与当地水利工作者和干部群众一起修建了58座半水库、24座永久性渠首、2万多公里的水利渠道,改变了和田地区的水利状况,结束了和田人民饮用涝坝水的历史,使和田绝大多数农田成为稳产高产田。至今,这些水库仍在塔克拉玛干南沿的狭长绿洲上发挥作用,流淌的河水灌溉着成片的果园和庄稼。

  电影《五十八座·半》导演董玲介绍,电影于2016年底在新疆和田地区策勒县达玛沟乡开机拍摄,先后在多个地方实地取景拍摄。“虽然拍摄周期长,过程艰难,但正是有了一批像王蔚这样的建设者、奉献者,新疆和田这块土地才有了蓬勃发展的火热现实。他就像乌鲁瓦提的含义一样,一个‘伟大的父亲’,我们希望他的故事能启迪更多人。”

+1
【纠错】 责任编辑: 卓越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西藏雅尼国家湿地公园春色怡人
西藏雅尼国家湿地公园春色怡人
暮春农忙
暮春农忙
人间至味“冷后浑”
人间至味“冷后浑”
羊群交易市场忙
羊群交易市场忙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06711227629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