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甘肃多渠道解决因残致贫家庭突出困难
2018-04-25 09:57:3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兰州4月25日电(记者王铭禹)记者从甘肃省残疾人联合会了解到,该部门近日联合甘肃省教育厅、扶贫办等五部门印发了《甘肃省着力解决因残致贫家庭突出困难的实施方案》,将根据贫困残疾人实际情况,从医疗救助、教育等方面精准施策,加快贫困残疾人脱贫步伐。

  甘肃省残疾人联合会理事长华文哲介绍,甘肃省还有建档立卡未脱贫残疾人13.4万人。这部分残疾人大多丧失劳动力或处于弱劳动力状态,贫困程度深、扶持难度大,只有多渠道精准发力,才能破解残疾人领域深度攻坚难题。

  据介绍,甘肃省残联将以全国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动态更新数据与省内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数据比对结果为基础,重点对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中未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未享受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适龄未入学残疾儿童少年等逐一核实,准确查找符合条件但未纳入相关政策保障范围的问题,分析原因并作出说明。

  在此基础上,加大对贫困残疾人医疗救助,对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参加基本医疗保险个人缴费部分给予适当补贴,确保基本医疗保险全覆盖;对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经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大病保险再报销后,个人负担的合规医疗费用年累计超过3000元以上部分,通过医疗救助全部解决。

  在教育方面,甘肃省教育部门将进一步摸清残疾人教育需求,分门别类进行实名统计,通过普通学校随班就读、特殊教育学校就读、送教上门等形式,逐一制定教育方案,并加大对贫困残疾学生资助力度,在“两免一补”基础上,提高补助水平,确保每一名家庭经济困难的残疾儿童少年都能入学。

  此外,甘肃省还将通过加强重度残疾人照护和托养服务、大力推行资产收益扶贫、严格落实残疾人两项补贴制度等措施,带动贫困残疾人脱贫。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杨婷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北京国际车展即将拉开帷幕
北京国际车展即将拉开帷幕
最美人间四月天
最美人间四月天
骑楼老街:海南文化地标
骑楼老街:海南文化地标
乡村百姓乐享春季乡村美景
乡村百姓乐享春季乡村美景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27390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