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舌尖”上的春耕
2018-04-23 15:41:5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哈尔滨4月23日电 题:“舌尖”上的春耕

  新华社记者管建涛

  一年之计在于春。保卫“舌尖”上的安全,从春耕开始。

  从大棚里绿油油的一排小白菜中扯下几片,抖抖上面沾的露水,菜农王利民直接放进嘴里:“我不是胆大,而是心里有数,知道自家地咋回事。自己吃放心,别人吃了才更放心。”

  黑龙江省宁安市宁安镇兴盛村是当地有名的蔬菜村,每年生产的蔬菜不仅供应附近蔬菜市场,还出口到俄罗斯等国家。

  王利民是当地的种菜“老把式”,种菜已经有40年了。但最近几年,他种的地越来越“传统”。

  王利民说的“传统”不是技术传统,而是用料传统。多年不用的农家肥,如今用的人越来越多。“你看看这个香菜,闻着味就正,有香菜味。”王利民把香菜递到记者鼻子旁,“这就是少用化肥、多用有机肥的缘故”。

  这种增施有机肥的现象,在正值春耕生产的黑龙江省越来越普遍。在黑龙江省肇东市五站镇东安村,由苏萌园林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温室基地也用了秸秆发酵的生物肥,春节前就已进入采摘季。一栋温室内,鲜红的草莓已经挂上枝头。一些采摘人摘下草莓也不洗,直接放到嘴里品尝。

  21日上午,记者在肇东市海城乡长兴村看到,村里堆沤的有机肥料绵延得很远,一眼望不到边。一旁的水管还不断往正在堆沤的肥料上喷水,帮助发酵。

  来自黑龙江省农委的信息显示,今年这个省有机肥使用量将达到1600万吨,以大幅度提高绿色有机农产品的品质。

  除了在投入品上下工夫外,黑龙江省还积极调整种植结构,推动农作物“优胜劣汰”,确保“舌尖”上的春耕更安全,农产品口味更佳。

  为了提高水稻品质,黑龙江省一方面推动非优势产区加快休耕轮作“退稻”,一方面推广优质粳稻品种,持续提升水稻品质和大米口感。

  “我们今年继续坚持向绿色农业要效益,2300亩水田休耕,同时种植1000亩有机稻。”黑龙江省孙吴县桦林现代农机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吴德显今年春耕也瞄准了高品质。

+1
【纠错】 责任编辑: 薛涛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浙中杜鹃谷满山遍野别样红
浙中杜鹃谷满山遍野别样红
辽宁舰编队开展远海实兵对抗演练
辽宁舰编队开展远海实兵对抗演练
体验“无人值守智慧零售超市”
体验“无人值守智慧零售超市”
伊犁河畔的生态守护者
伊犁河畔的生态守护者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27279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