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型聚合物可像海绵一样吸收泄漏石油
2018-04-23 10:48:2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堪培拉4月23日电(记者赵博)澳大利亚研究人员最新报告说,他们研制出一种聚合物,能像海绵一样有效吸收泄漏的石油。

  这种高浮力聚合物由废油和硫磺制成,是食品和石油工业的副产品,能有效清理原油和柴油。这种无毒聚合物像海绵一样快速吸收石油,吸满后还可通过挤压来回收石油,并可以重复使用。

  研究负责人、澳大利亚弗林德斯大学的贾斯廷·乔克介绍说,新型聚合物在吸附石油后可以用网捞出,这在港口清理小规模泄漏或进行海岸线整治时都非常有用。对于在公海上的更大泄漏,可将聚合物装入过滤器中。油和水的混合物通过过滤器分离,过滤后的海水被重新排放到海洋中,再通过压缩油聚合物从过滤器中回收泄漏石油。

  “我们一开始主要是为了寻找工业副产品的新用途,”乔克说,“但发现这种聚合物在清理原油和其他碳氢化合物污染方面非常出色后,我们意识到在资源有限的地区,这可能是一种经济上可行的解决方案。”

  研究人员目前计划在南澳大利亚建立工厂,将该产品商业化。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頔
相关新闻
  • 澳大利亚北部领地将有超过一半土地可开采页岩气
    澳大利亚北部领地首席部长迈克尔·冈纳17日宣布,解除北部领地禁止使用水力压裂技术开采天然气的禁令,北部领地将有51%的土地可以实施页岩气开采,以满足澳大利亚日益增长的天然气需求。
    2018-04-17 20:48:55
  • 西澳大利亚州将为医院职工配备防刺背心和个人报警器
    西澳大利亚州卫生厅长罗杰·库克15日发表新闻公报说,为解决日益严重的医疗暴力问题,西澳州政府将投入220万澳元(约合1074万元人民币)为医院职工配备防刺背心和个人报警器。
    2018-04-16 20:01:31
  • 记者手记:澳大利亚“樱桃之都”的中国情结
    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的扬市以出产樱桃著名,被称为澳大利亚的“樱桃之都”。鲜为人知的是,这里与中国很有渊源,很多本地人都怀有中国情结,因此这里已连续5年举办“中国节”。
    2018-03-25 15:12:19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浙中杜鹃谷满山遍野别样红
浙中杜鹃谷满山遍野别样红
辽宁舰编队开展远海实兵对抗演练
辽宁舰编队开展远海实兵对抗演练
体验“无人值守智慧零售超市”
体验“无人值守智慧零售超市”
伊犁河畔的生态守护者
伊犁河畔的生态守护者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2726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