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我国首次深海考古调查“第一潜”顺利完成
2018-04-20 22:52:4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探索一号”4月20日电(记者施雨岑)20日16时30分许,在经历了8小时30分的水下工作后,载人深潜器“深海勇士号”浮出海面,国家文物局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副主任宋建忠顺利完成我国首次深海考古调查的“第一潜”。

  据介绍,当天的下潜最大深度达到470米,突破了我国以往水下考古工作的深海“空白区”。承担下潜任务的宋建忠表示,在“第一潜”过程中,深潜器沿着既定的调查路线,由水深470米处到达150米等深线,之后沿着150米、250米等深线进行了仔细调查,最后回到400米深度调查后出水。

  宋建忠说:“根据工作计划,水下考古队员将与深海技术团队一起对当天获取的资料进行梳理和总结,以便进一步优化后续潜次安排。”此次调查在西沙群岛北礁海域进行,是我国深海考古的初次尝试和探索,对未来中国深海考古工作的持续开展意义重大。

  据介绍,目前,我国在深海考古领域尚缺乏实际经验,工作大多集中在40米以浅海域,更深海域人工潜水作业难度很大,而水下200米到300米基本达到了目前水肺潜水的极限,深海考古需要与深海技术携手而行。

+1
【纠错】 责任编辑: 侯强
相关新闻
  • 新华时评:考古勇向深海行
     18日,“探索一号”科考船从三亚起航,搭载着载人深潜器“深海勇士号”和水下考古工作者驶向西沙北礁海域,进行我国首次深海考古调查。
    2018-04-18 15:31:46
  • 中国水下考古将首次突破深海“空白区”
    18日,国家文物局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的考古工作者在三亚搭乘中国科学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的“探索一号”科考船,启程前往西沙群岛北礁海域进行我国首次深海考古调查。
    2018-04-18 11:14:42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贵阳:狮子“兄弟”组团卖萌
贵阳:狮子“兄弟”组团卖萌
柳树“打针” 抑制飞絮
柳树“打针” 抑制飞絮
江苏太仓举行水上搜救综合演习
江苏太仓举行水上搜救综合演习
紫藤花开
紫藤花开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211227175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