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通讯:从“李同学”到“李老师”——墨西哥汉语教师本土化侧记
2018-04-20 22:47:5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墨西哥城4月20日电 通讯:从“李同学”到“李老师”——墨西哥汉语教师本土化侧记

  新华社记者吴昊

  十年前,墨西哥“李同学”懵懂地走进汉语课堂,却未曾想过,十年后自己会成为孔子学院讲台上的“李老师”。

  他叫何塞,中文名字叫李默。10年前偶遇汉语,教他的李老师耐心、专业、有涵养,为师之道给他留下深刻印象,让他从此不仅迷上中文,更爱上了教中文。

  李默站在讲台上,望着学生,忘不了当年走过的坎坷路。

  为实现梦想,李默曾在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语言中心苦学中文3年,达到课程最高级别,他觉得这不够。他又远赴北京语言大学(北语)继续深造3年,但还是觉得不够格。

  他通过孔子学院的本土化教师培养项目,再次来到北语攻读汉语国际教育硕士学位,终于成为一名合格的汉语教师。

  外国本土化汉语教师培养项目为李默这样的本土化汉语教师提供了来华进修的机会。此外,墨西哥孔子学院每年集中培训当地汉语教师,并邀请中方专家就专门课题举办讲座。

  李默说,当年上首堂课时,他和同学们都觉得中文难学。于是他鼓励自己的学生:“中文和西班牙文虽然不同,但并非学不了,所有人都能行,只是需要时间和付出。”

  做学生时,他曾对一些中文词汇的意思和用法一知半解。现在,他看到学生露出不解的神情便多了份耐心。“我原来就坐在下面,了解他们的问题在哪,他们的疑问也是我原来的疑问,因此我备课时有所侧重,不让学生带着疑问离开课堂。”他说。

  课后,一些学生向他诉苦,表示对学汉语的意义感到茫然、打算放弃。李默也曾犹豫徘徊过。于是,他以自己的人生经历鼓励学生坚持下去,告诉他们“中文会为你开启更多扇门”。

  目前,培养本土化汉语教师是孔子学院的重要任务之一,以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孔子学院为例,目前11名教师中有6名外方教师。中方院长李程表示,本土教师自身曾作为学习者,了解当地学生需求,能更好地解释语法词汇、分享学习经验,中方教师则可侧重于纠正语音、开展对话和文化教学等内容,双方有极强互补性。

  李默坦言当老师责任之重,中文教学不仅需要技巧、投入、资源等,还需要激发学生兴趣,而且一旦决定成为老师,课堂内外都应该做好榜样,这也让他变得成熟。

  “中方教师来一段时间就回国,而本土教师能推动汉语在墨西哥长远发展。”李程说。他表示,未来几年,随着“汉语热”持续升温,孔子学院需要更多汉语老师,尤其是外方教师。

  “我们生活在全球化时代。世界更加开放,交流更加多样,因而我们(本土汉语教师)也会有更多机会。”李默说。未来他想去中国继续攻读汉语国际教育博士学位,跟随汉语事业一同成长,培养更多墨西哥的“李老师”。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郭亚丽
相关新闻
  • 第四届墨西哥国际汉语教学研讨会举行
    第四届墨西哥国际汉语教学研讨会8日在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城举行,吸引了来自中国、墨西哥、智利等国的数百名中文爱好者参会。
    2018-03-09 21:10:33
  • 汉语教学走进美国马里兰州西部山区小城
    “胡老师好!”马里兰州坎伯兰市西城小学的中文老师胡珂带记者参观教学楼,迎面走来的孩子们热情向我们打招呼。
    2017-10-30 08:12:24
  • 约旦举行第二届汉语教学研讨会
    第二届约旦汉语教学研讨会22日上午在位于安曼的约旦费城大学孔子学院召开,来自7个汉语教学点的18名汉语教师参会并发言,就目前约旦汉语教学的现状、问题、经验、技巧、跨文化交流注意事项等问题进行深入探讨。
    2017-09-25 13:27:01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江苏南京:夜色蔷薇别样美
江苏南京:夜色蔷薇别样美
数万鹭鸟栖息南昌象山森林公园
数万鹭鸟栖息南昌象山森林公园
江口沉银遗址再发现上万件文物
江口沉银遗址再发现上万件文物
青岛现平流雾美景
青岛现平流雾美景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7175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