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一次难忘的励志“长征”——河北衡水中学40公里远足活动见闻
2018-04-14 21:46:1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石家庄4月14日电(记者 高博)当大片清澈的湖水终于呈现在眼前时,所有同学都为成功到达目的地衡水湖而欢呼雀跃……这是河北衡水中学40公里远足活动中最温馨的一幕。

  日前,河北衡水中学举办了以“青春·绿色·奋斗”为主题的40公里远足活动。高一年级远足活动是衡水中学每年60余项德育活动之一,今年是第21届。活动旨在引领学生走出校门、亲近自然、磨砺意志,让学生在生活中体验,在体验中感悟与追梦。

  早晨6点30分,在嘹亮的口号声中,同学们开始了漫长的征程。统一的着装、整齐的步伐、五彩缤纷的班旗,这洋溢着朝气与活力的远足队伍,成为行程中最亮丽的风景线,引得路人纷纷驻足观望。

  经过4个多小时跋涉,远足队伍在衡水湖畔成功会师,并在远足宿营地举行了丰富多彩的文艺演出活动。同学们欢声笑语,在衡水湖畔合影留念,记录下青春风采。

  抵达衡水湖,只是远足活动的中转站,同学们还要再徒步走回学校。一路上,很多同学的脚上都磨出了血泡,走路开始一瘸一拐,但同学们并未气馁,而是相互搀扶和激励,口号声喊得振聋发聩:“流血流汗不流泪,掉皮掉肉不掉队。”

  不少随行的家长看着孩子这么富有激情,激动得流下了眼泪。高一年级831班参加远足的一名学生家长表示,这次远足是一种实践型、体验式教育,孩子们在面向胜利的“行军”中,相互鼓励,相互陪伴,一个节点一个节点迸发,最终成功跨入“凯旋门”,享受成功的喜悦。

  高一年级830班陶玥竹同学表示:“通过远足,不仅磨炼了意志,更多的收获是团结和友情,大家唱着同一首歌,向着同一个目标迈进,当班级60颗心凝结在一处时,我感觉我们真的是一个大家庭。”

  “给学生终身受益的教育”是衡水中学的育人理念。每年衡水中学着力打造的系列精品活动有60余项,通过精彩纷呈的活动,把德育形象化、具体化,学生们懂得了责任和奉献,拥有了良好的道德品质。

  衡水中学校长张文茂表示,从1997年开始,用自己的脚步亲自丈量40公里的路程,就成了衡水中学每一名高一新生的必修课。远足活动,是一次让学生终生难忘的体验活动,活动重在过程,强调参与,这也是衡水中学坚持立德树人的具体体现。

  河北省教育厅思政体卫处处长杨立华表示,远足,既是一次励志活动,也是一场挑战自我极限的战斗,更是青春的一次难忘“长征”,它一定会定格在同学们的青春记忆里。

+1
【纠错】 责任编辑: 尹世杰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泰国庆祝泼水节
泰国庆祝泼水节
雪浴金银滩
雪浴金银滩
浙西古镇举办乡村大厨擂台赛
浙西古镇举办乡村大厨擂台赛
青岛樱花进入盛花期
青岛樱花进入盛花期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2682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