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西藏琼结河流域考古调查新发现众多文物点
2018-04-14 12:26:1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拉萨4月14日电(记者春拉)记者从西藏自治区文物保护研究所获悉,西藏自治区文物保护研究所与四川大学考古系、山南市文物局组成的考古工作队在对西藏山南琼结县琼结河流域进行为期三年全面考古调查时,新发现数量众多文物点,刷新了该区域已登录文物点数量。

  西藏自治区文物保护研究所考古专家陈祖军告诉记者,2015-2017年间,考古队在此区域考古调查中新发现各类文物点共计51处,新发现文物类别包括古遗址6处、古墓葬26处、古建筑3处、石窟寺及石刻16处。第三次文物普查最终登录的琼结县文物点数据为50处,而此次仅琼结县新发现文物点达48处,增加数量占比达96%。

  陈祖军说:“这充分表明西藏境内文物(尤其是分布于旷野的文物)数量将超过我们历次文物普查已经登录的4277个文物点的数据。”

  琼结县位于西藏自治区东南部,山南市中部,拥有众多文物古迹,其中包括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吐蕃王朝时期藏王墓群等。琼结河为雅鲁藏布江中游右岸支流,其上游的巴雄曲与琼果曲在琼结县城汇流后称琼结河。

  陈祖军说,此次考古调查表明,开展以流域为对象的全面考古调查工作极大地丰富了对区域古代文化的认知,也为西藏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工作结束后,开展更加深入调查和了解各地域古代文化提供了全新且更加有效的示范模式。

  “琼结河流域还新发现了众多旷野岩画,其风格迥异于广布于阿里、那曲等地及新疆阿尔泰、宁夏贺兰山、内蒙古阴山等处以动物、人物写实风格为特征的岩画。这批岩画因其绝大多数不可辨的图案使我们对其所表达的内涵茫然无绪,也正因如此,为我们进一步研究雅鲁藏布江中游地区的历史与文化提供了令人感兴趣的重要资料。”陈祖军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卓越
相关新闻
  • 山西博物院展出235件古埃及文物
    狮身人面像、木乃伊、亡灵书、塞克荷迈特女神像……4月14日至6月24日,235件古埃及珍贵文物将在山西博物院展出。
    2018-04-13 15:27:37
  • 太原为166处文物征集解说词 
    记者从太原市政府新闻办9日召开的发布会上获悉,太原市将面向全社会为166处文物保护单位公开征集解说词,参与者最高可获万元奖金。
    2018-04-09 17:09:57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泰国庆祝泼水节
泰国庆祝泼水节
雪浴金银滩
雪浴金银滩
浙西古镇举办乡村大厨擂台赛
浙西古镇举办乡村大厨擂台赛
青岛樱花进入盛花期
青岛樱花进入盛花期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0671122681980